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在于处理好“三角关系”

2013年11月18日 21:45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从“政府管理”到“政府治理”、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被看做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山东大学教授曹现强做客大众网 杨春卫摄

山东大学教授曹现强做客大众网 杨春卫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 尹海洋)从“政府管理”到“政府治理”、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被看做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今天下午,山东大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现强在做客大众网时说,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政府不不能一味使用行政力量,而要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举措干预市场行为,治好“市场失灵”的顽疾。

  政府职能转变是改革重点,更是改革难点

  “在三中全会指定的改革方案中,政府职能转变被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这是在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要推进的改革。”曹现强说,政府职能的转变,一直是公共管理的一个基础性问题,也是公共管理改革的一个重心。

    “实际上从1998年第一次在政府管理改革当中,提出把政府职能转变作为改革的重心以来,政府职能转变一直在持续的推进。我所关心的是,本届三中全会再次着重提出改革方向是否能够真正能够落地,政府政府职能是否真正的“转”到位。”曹现强说,政府职能转变是改革重点,也是改革难点,因为转变职能将会涉及到各级政府之间、政府部门内部权力和利益的调整。“也就是说,这是对利益的重新再分配、权责的重新再分配。”

  “之所以说职能转变比较难,第一是因为它需要政府自身的自觉;第二个方面是因为国家在发展中不断转变,增加了复杂性。曹现强说,“在经济的转型期和体制的转轨期,是不是真正能够克服我们体制机制的这样一些障碍,真正把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调整到位,是需要持续的努力和坚定的改革决心做支撑的。”

  政府管理到政府治理,中央和地方的职能有区别

  在曹现强看来,政府职能转变就是明确政府应该做什么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中,对政府和社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做了新的界定。“《决定》进一步突出了市场的作用,提出了‘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新的提法。”曹现强说,在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上,《决定》也提出“重新调整政府管理社会的方式”,并使用了新的名词——“政府治理”。

  “‘政府治理’的转变,与之前有着非常大的区别。”曹现强说,国家与社会有三个发展的阶段:第一阶段是国家对社会的统治,强调统治的作用;第二阶段是国家管理社会,强调以管为主;而政府治理则把政府、社会、组织、公民个人都看做是治理的主体。

  曹现强说,过去对政府职能的界定分为四个方面——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而本届三中全会将政府职能做了新的界定,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职能区分开来,进一步强调了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责和能力,强调了地方政府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

  面对市场失灵的时候,要遵循宏观调控的基本规律

  “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处理市场失灵,需要政府进行实时的干预。”曹现强表示,过去政府干预市场的方式方法,更多的强调行政力量,比如制定计划管理。

  而现在,政府在处理市场失灵现象时,不能一味使用行政力量,而是增加政府干预手段的多样化,既有行政的手段,也有法律、经济的手段。“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讲,政府将更凸显经济的手段,比如说战略规划、财政政策或者货币政策。”

  曹现强说,《决定》赋予了政府宏观调控手段更多的含义,强调了多样化的调控手段,更要求将宏观调控制度化、机制化。“当我们面对市场失灵的时候,不能再灵机一动想出处理办法,而是要遵循宏观调控的基本规律,形成长效的机制运用,这样才能真正治理‘市场失灵’的毛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