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兆庆答网友:山东具备发展自由贸易区的条件

2013年11月19日 21:47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自由贸易区内关税水平低、政府干预少,最大的特点就是贸易自由化。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时说,山东沿海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完全具备发展自由贸易区的条件。

今天,山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记者 杨春卫 摄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金融领域的改革也备受关注,今天,山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对此进行解读。记者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9日讯记者 韦辉)自由贸易区内关税水平低、政府干预少,最大的特点就是贸易自由化。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时说,山东沿海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完全具备发展自由贸易区的条件。

  有大众网网友提问:《决定》还指出要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目前上海已成为自贸区,自贸区的发展有什么优势和独特之处?山东东部沿海地区是否有可能获批自贸区呢?

  丁兆庆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设立的区域性经济特区,与国际上传统自由贸易区不同,传统自由贸易区是双边或多边的,游戏规则由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制定。而上海自贸区是在一个国家内部设立的,完全由自己做主,游戏规则也由自己制定。

  丁兆庆说,自贸区内关税水平低、政府干预少,最大的特点是贸易的自由化。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建设好、管理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而且《决定》中还说,“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这就为我国其他具备条件的地区发展自由贸易园区、港区,预留了巨大的空间。丁兆庆认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境内会有更多的自贸区建立。

  在提到涉及山东的问题时,丁兆庆说,山东沿海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对外开放水平高,体制机制健全,经济发展基础好,而且拥有两个国家级开发战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他认为,山东完全具备发展自由贸易区的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