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兆庆:民营银行进入市场,要防止一哄而上

2013年11月19日 21:51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金融领域的改革也备受关注。今天,山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时提出,让有实力、讲信誉的民营企业能兴办银行,有助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还可以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但要加强政府监管,防止一哄而上,正确处理好民营银行发展和风险控制的关系。

今天,山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记者 杨春卫 摄

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金融领域的改革也备受关注,今天,山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对此进行解读。记者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9日讯记者 张帆)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金融领域的改革也备受关注。今天,山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时提出,让有实力、讲信誉的民营企业能兴办银行,有助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还可以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但要加强政府监管,防止一哄而上,正确处理好民营银行发展和风险控制的关系。

  丁兆庆说,长期以来,由于我国金融业是一个垄断性极强的行业,民间资本很难进入。因此,形成了今天的金融机构数量不足、结构单一,尤其是中小型金融机构严重匮乏的局面,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决定》提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就进一步降低了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准入门槛。

  “让有实力、讲信誉的民营企业能兴办银行,有助于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促进竞争、增强活力、提高效率,有助于促进金融创新产品,提供多样化服务和产品,更好地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丁兆庆说。

  丁兆庆表示,与此同时,发展民营中小银行,还可以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样性的金融产品和灵活便捷的服务。因为民营中小型银行大多具有很强的地方性,与当地中小企业有着更密切更直接联系,因此,在信贷结构、资产结构、业务结构等方面与中小企业有更好的匹配,更能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要。民营银行的发展要合理、适度,不同一哄而上,要把握好市场准入,要加强政府监管,要积极防范金融风险,正确处理好民营银行发展和风险控制的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