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区超越经济范畴 兼有外交政治方面的战略意义

2013年11月22日 22:52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做客大众网时说,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必将“倒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做客大众网解读《决定》。(摄影 韦辉)

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摄影 韦辉)

  大众网济南11月22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做客大众网时说,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必将“倒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张勤书说,这是对外开放在制度层面的规划,具体地规划了我国未来对外开放的路径,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更加扩大和深化,已进入到新的更高发展阶段。“它必将‘倒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从而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有力推动我国在更深层次上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潮。”

  张勤书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开放经历了从政策性的对外开放到制度性对外开放的转变。加入WTO以前的20多年里,中国通过实施渐进式的对外开放战略,采取先试验、取得成功经验后再推广的方法,充分考虑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经济社会的承受能力,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渐进式的对外开放之路。

  “自由贸易区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兼有外交、政治方面的战略意义。它通过更加优惠的贸易和投资条件,将成员的经济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张勤书说,“如果置身局外或落于人后,我国的发展空间就会受到挤压,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就可能处于不利境地。因此,我国发展自由贸易区的要求十分紧迫。”

  张勤书说,从总体上看,我国自贸区发展相对滞后,当前我国同自由贸易协定伙伴的贸易额仅占我国外贸总额的24%,如果剔除港澳台地区,仅占11%,这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也与我国当前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完全不相符。此次《决定》提出要建设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强调上海自贸试验区要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尤其是《决定》提出,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展望未来,自贸试验区或将在多处建立,发挥更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从而促进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张勤书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