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国安委” 对外维护主权安全对内维护政治安全

2013年11月22日 22:55作者:姜洋来源:大众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今天,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在做客大众网访谈时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一个作用突出、职责特定、机构庞大的决策、协调、办事的内外安全保障平台,职能应包括对外维护主权安全以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

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做客大众网解读《决定》。(摄影 韦辉)

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摄影 韦辉)

  大众网济南11月22日讯记者 姜洋)《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今天,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在做客大众网访谈时表示,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一个作用突出、职责特定、机构庞大的决策、协调、办事的内外安全保障平台,职能应包括对外维护主权安全以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

  张勤书说,随着世界变化和中国的国际地位的提高,外国对中国的关注也提高,各种形式的情报活动更加多样,渠道更加多元。同时,世界各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恶势力的活动都很频繁。而伴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大频度的人员往来,军事技术的发展,各种利益的交汇,国家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形势更加严峻。面对这些问题,需要国家多个部门共同协作,有效保护国家安全。

  “当前我国存在着政出多门、各自出台的问题。”张勤书说,面对国内外涉及国家安全、领土、领海、外交、军事、资源、经济、民生方面诸多重大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问题,倾注更多关注力量进行统筹规划和议决更是迫在眉睫。“我们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

  此次《决定》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张勤书认为,国安委的设立说明中央加强权力的统一调度和掌控,以应对未来各种不确定风险的挑战,避免巨大的沟通成本带来的“双安全”损失。“成立这个委员会,能够更加有效整合各个部门的力量,更加有力地进行协调,协调的层级更高。这将有利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整体规划,统一协调行动,集中力量。”

  在张勤书看来,“国安委”将是一个作用突出、职责特定、机构庞大的决策、协调、办事的内外安全保障平台。它将是一个各个部门沟通协调的平台,除了官方机构的协调应对之外,还将动用智库的作用来承担研究职能,为政情上下通畅提供必要的空间。

  国安委的职能应包括两部分:对外维护主权安全,涵盖的范围包括领土安全、国家基本利益维护、中国外部环境的确保等;对内维护政治安全,涵盖的范围包括政权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宗教政策的确保和战略机遇期的维护等。涉及到的部门将包括外交部、中联部、军方对外机构等外事部门;公安部、国安部等内务安保部门等,涉港或者涉台部门的职能也很可能将统归“国安委”。此外,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由于涉及到民族和宗教问题,也将会在此机构下协调相关事务。而人大和政协的相关内外机构、经济、群众等相关部门的情况肯定也将会被统筹考虑。

  在谈到“国安委”的职能时,习近平主席曾提到“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制建设”。张勤书说,这意味着国安委将承担或者部分承担、整合或者部分整合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政法委的对外和对内职能。从党的层面来统领协调党政军群等各个层面的内外安全工作,并推动实施。

    自由贸易区超越经济范畴 兼有外交政治方面的战略意义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做客大众网时说,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必将“倒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提高军队作战能力,部分保障岗位由非现役人员担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在做客大众网时认为,加强军队建设,实行文职人员制度,可以将部分保障岗位改由非现役人员担任,把有限的现役干部员额用于指挥作战岗位。

    张勤书答网友问:建立制度“笼子”核心在于建立三个机制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教授张勤书做客大众网,现场回答了网友提问时说,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应当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笼子”,加强权力制衡,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