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鹤:改革将遇三个挑战 理念落实信心十足

2013年11月15日 18:04作者:来源:大众网

15日,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张传鹤教授接受大众网独家专访,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落实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三个挑战。她说,改革将要面临经验不足、量大面广工作重,甚至既得利益和保守势力抵制等难题,但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让老百姓对全面深化改革充满信心。

15日上午,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张传鹤做客大众网。(韦辉 摄)

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张传鹤。(韦辉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5日讯(记者 李兆辉)15日,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张传鹤教授接受大众网独家专访,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落实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三个挑战。她说,改革将要面临经验不足、量大面广工作重,甚至既得利益和保守势力抵制等难题,但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让老百姓对全面深化改革充满信心。

  改革理念落到实处不容易

  张传鹤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而“决定”属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纲领,主要是顶层设计、理念性的内容,既有价值取向、工作总体布局、又有改革的重点难点,要把理念性的内容落到实处并不是容易的事情,面临很多挑战和困难。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张传鹤说,改革的全面深化需要相应的主体和机构推动,所以中央成立领导小组,地方也应成立相应机构来推动改革落到实处。而且,本届三中全会也提出,各级党委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责任很大,要发挥领导作用,要有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

  改革落地或将遇三大阻力

  “改革的阻力之一就是改革内容量大面广、任务繁重。”张传鹤说,改革的理念非常好,涉及的内容也很多,只有下大力气做好每一个环节,才能保证改革协同性、系统性、整体性的良好效果,但其工作量也是非常艰巨和繁重的。这是全面深化改革要面临的困难之一。

  而由于当前改革的操作经验不足,使得某些领域基础制度建立得不完善,给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另一个挑战。如调节收入分配制度方面,可借鉴西方成熟经验,先建立严格的国民收入记录制度,以准确掌握国民收入情况,然后再合理调节收入分配。

  另外,全面深化改革也会遇到既得利益者和保守势力的抵制。张传鹤介绍,改革开放之后,发展过程中的利益格局产生了变化,有些人在发展中获得非正当利益,成为既得利益者。由于利益决定立场,这些既得利益很有可能会抵制改革的深化。而另一部分保守势力,也会因自身观念性问题,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阻力。

  良好执政风格让人对改革信心十足

  “尽管量大面广、任务繁重,尽管改革操作经验不足,尽管会有既得利益者、保守势力的抵制,但我对改革非常有信心。”张传鹤说,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相信每个人都能感受得到,自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新气象和良好的执政风格已经形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工作态度在有些领域已经见到了成效,体现了党中央的政治决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有一个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性。

  张传鹤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形成了很好的改革理念,如果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各个方面都有为国家民族负责的历史责任感,改革的工作一定能够干好。新一轮改革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动力,有了这个动力,我们夺取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