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鹤答网友: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有相似之处

2013年11月15日 18:17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15日上午,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张传鹤做客大众网,回答了大众网友的提问。她认为,改革的整体性非常强,系统性和整体性都是不同侧面的协同性。

15日上午,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张传鹤做客大众网(韦辉 摄)

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张传鹤(韦辉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5日讯(记者 韦辉)15日上午,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张传鹤做客大众网,回答了大众网友的提问。她认为,改革的整体性非常强,系统性和整体性都是不同侧面的协同性。

  大众网友“你问我我问谁”问:“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传鹤回答说,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有点相似,一个改革不可能是单打一,要打一个组合拳,才能叫系统性。比如,公报提出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得需要很多方面的改革工作来保障,这就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公报提到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只有这些都做到了,才能保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就是系统性。

  至于整体性,张传鹤认为当前的改革,应该是一个整体的。公报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整体性非常强,治党、治国、治军三大方面和总体工作布局的五大方面,是整体推进的。不过,这个整体推进里面还要有重点突破。

  系统性和整体性联系到一起,还需要改革工作的协同性。比如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这个系统的工作都做好了,就体现了一个协同的问题。张传鹤认为,系统性上的协同是纵向的,整体性的协同是横向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