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公开将促政府亮“账本” 打破部门利益

2013年11月17日 20:00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改进预算管理、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对财税体制改革提出了诸多具体举措。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韩振普在做客大众网解读《决定》,他认为,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需要突破部门之间固有的利益藩篱,会促进政府亮出“账本”,而政府需要有敢于“亮丑”的勇气。

17日上午,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韩振普做客大众网,解读《决定》中关于深化财税改革的相关事项。(摄影 韦辉)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韩振普(摄影 韦辉)

  大众网济南11月17日讯记者 尹海洋)改进预算管理、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对财税体制改革提出了诸多具体举措。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韩振普在做客大众网解读《决定》,他认为,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需要突破部门之间固有的利益藩篱,会促进政府亮出“账本”,而政府需要有敢于“亮丑”的勇气。

  预算公开:

  收入多少钱用到哪些领域,政府要亮出“账本”

  “预算管理,实际上是对政府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做出通盘的考虑。”韩振普说,财政可以简单地看作政府参与社会收入分配的一种经济行为,国库每年能够收入多少钱?通过什么渠道获取?这些钱每年都用到哪些领域……这些问题都要求政府作出预算谓预算。“财政预算是政府活动的一个镜子,我们能够看清政府的‘账本’是怎样的,纳税人的钱用到了什么地方。”韩振普说。

  韩振普说,政府的‘账本’不能只政府自己知道,要把它公开出来,财政预算需要接受社会、民众和纳税人等多方面的监督,而不是关起门来商量如何花钱。“这种公布可以通过政府网站、公报公布出来,让老百姓看清楚收了哪些钱、花到哪里去,这就是公开透明。”韩振普解释说。

  前期经验:

  三公经费迈出透明预算第一步,公开透明还需细化

  “其实公开预算,国家已经迈出了一步,而且取得了成效。”韩振普说,去年开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三公经费就是财政预算的一部分。

  当然公开预算的范围远不止公款招待、公车和公费出国这三项,但这三项的支出数额较大,而且与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密切,因此从中央到地方发布三公经费的预算后,老百姓都在关注、都在比较,想知道钱都用在了哪里,三公经费公开是预算公开的一次成功尝试,已为预算公开的进一步完善做了表率。

  “不仅要全面公开财政预算,还要做到内容的细化具体。”韩振普以三公经费为例说,尽管中央和各省市都公开了三公经费,但公开内容过于粗略,老百姓很难看到其中具体的花销,在完善预算管理中,财政公开应当尽可能的全面、细化。

  突破难点:

  政府“账本”要敢于“亮丑”,要突破部门的利益

  韩振普说,预算公开的作用一方面体现在对国家财政的合理规划,另一方面体现在对政府行为的约束。“这要求就是政府在做预算的时候,要做好严格的控制,更要精算每一笔花销。”韩振普说,“公开亮家底,甚至于可以说亮丑,这需要一定的勇气,要突破部门的利益,敢于把自己在预算中存在的问题公布出来。”

  韩振普表示,预算公开后,政府就要严格按照预算实施工作,因此如果出现预算不足或者预算超额等问题后,要做好敢于“亮丑”的准备,要有接受监督和批评的勇气。

  “政府敢于把自己在预算中存在的问题公布出来,再加上我们制度、措施的改革,我们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将会进一步优化,管理效率也将进一步提高。”韩振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