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猷才解析历届三中全会:四次三中全会具有宏观意义

2013年11月13日 22:37作者:李兆辉来源:大众网

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章猷才教授做客大众网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他说,党的历史上有八次三中全会,都做出了关于改革具体问题的决定,但只有四次三中全会对国家经济改革命运产生了宏观性、整体性影响,本届三中全会更是有别于以往七次,因为它面临的问题复杂性、矛盾的交织性都是空前的。

13日下午,省委党校教授章猷才做客大众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进行解读。(韦辉 摄)

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章猷才教授。

  大众网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度解读

  章猷才解析历届三中全会:四次三中全会具有宏观意义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 李兆辉)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章猷才教授做客大众网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他说,党的历史上有八次三中全会,都做出了关于改革具体问题的决定,但只有四次三中全会对国家经济改革命运产生了宏观性、整体性影响,本届三中全会更是有别于以往七次,因为它面临的问题复杂性、矛盾的交织性都是空前的。

  八次三中全会的决定各有亮点

  章猷才梳理了八次三中全会及其各自的亮点。他说,每一次三中全会都是关于改革问题的决定,对中国的发展和改革产生了重大意义。

  1978年12月12月18日-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一个新历史时期开始的坐标,是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在这一届三中全会上做出的最重大的决定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这次会议成为我国计划经济时期与改革开放时期的分界线。

  1984年10月20日,在十二届三中全会,我党做出了关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建立一个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

  1988年9月26日-30日,十三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价格改革的总方案。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此项决定并没有在全国实行。

  1993年11月11日-14日,十四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建立社会主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

  1998年10月12日-14日,十五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

  2003年10月11日-14日,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决定用十年的时间,建立一个成熟的、巩固的社会主市场经济体制。

  2008年10月9日-12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农业的决定。

  2013年11月9日-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四次三中全会决定对国家有宏观意义

  梳理八次三中全会后,章猷才说,八次会议都是关于具体问题的决定,都意义深远,但他们对于改革开放的发展却不可等量看待。就其宏观性、整体性来讲,有四次三中全会的决定对我们国家经济改革的命运产生了宏观性、整体性的影响。

  第一次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章猷才介绍,这一届的三中全会是把运转了27年的封闭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变到改革开放基础上的新经济体制上来。所以说,它具有转折性意义,带有命运意义的影响。

  具有国家有宏观意义的第二次三中全会是十二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决定,并提出建立一个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的明确目标。虽然这个“计划”商品经济还是继承计划经济中的“计划”成分,但实质上就是市场经济体制。而且这对于我国的改革发展来说,也是来之不易的。因为这个转变是经过在党内经过了长期争论,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后才达成的统一认识。

  第三次有国家宏观意义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它做出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成为了一次起到了继往开来作用会议。

  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是第四次具有国家宏观性、整体性意义的会议,因为它囊括了十八大提出来的“5+1”建设体系,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都包含其中,进行深化改革。

  当前改开面临的问题复杂性和矛盾交织性空前

  章猷才说,在四次对国家有宏观意义的三中全会中,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处的改革开放阶段又不同于前三次。因为改革开放35年来呈现的问题在复杂性上、矛盾的交织性上都是空前的,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任务非常复杂、艰巨、繁重。

  十一届三中全会虽然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但对于“路如何走,会遇到什么风险”却没有人知道,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商品经济概念,但商品经济究竟与党的工作、国家体制、老百姓收入有何关系,却没有现在认识得清楚;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由于对市场经济没有经验,前进过程中出现了收入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等,而且经济结构和发展质量也大大落后于世界前列国家发展水平。

  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基础的稳定性,还会使得未来的市场规模和容量无法扩大,无法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而就在这时,历史给党和国家提出了决定命运的挑战。

  在章猷才看来,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党和国家需要“变”,也不能“变”。变的是领导市场经济治理体系的能力,变的是治理国家和社会的能力;而不能变的地方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目标。

  “如果全‘变’,就会出现颠覆性的悲剧。”章猷才说,要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在朝着现代化方向改革的过程中,要从发展中国家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而绝不能往回走老路,也不能照搬欧美国家的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