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猷才答网友:从"管"到"治"彰显平等民主治国理念

2013年11月13日 22:39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章猷才教授做客大众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进行解读,并回答大众论坛网友提问。章猷才说,公报中提出“国家治理”代替之前的“国家管理”,这一字变化,彰显了平等、民主、开放的治国理念。

13日下午,省委党校教授章猷才做客大众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进行解读。(韦辉 摄)

省委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章猷才教授。

  大众网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度解读

  章猷才答网友:从“管”到“治”,一字变化彰显平等民主治国理念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章猷才教授做客大众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进行解读,并回答大众论坛网友提问。章猷才说,公报中提出“国家治理”代替之前的“国家管理”,这一字变化,彰显了平等、民主、开放的治国理念。

  从国家管理到国家治理,一字变化彰显平等民主理念

  大众网网友“刘小仙儿”问:“我们注意到在三中全会公报中这次有一些新提法,比如“国家治理”,而不是以前说的“国家管理”,请问这一字之差,差在哪里呢?”

  “一字之差,区别在我们现代的理念。”章猷才回答说,过去我们经常讲统治国家,管理是一个自上而下的概念。但目前,由于经济的发展,使整个社会、国家和老百姓之间越来越平民化、平等化,用美国学者的观点就是扁平化。现在的网络信息技术,使得政府的很多消息能在瞬间传递出去,几乎不受级别和地区的限制,因而现代信息传播化的国家,不是用“统治”这样一个强硬的字眼就能概括出来,就必须用“治理”。就像疏浚河道一样,“治”是治理,“理”是理清,就像治水,理清水路一样,来和我的国民一块把国家建设好,这是一种平等、民主、开放的现代化理念。

  他说,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位教授提出了一个更进一步的概念,对于国家不仅要会治理,更要善治。中央这次首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概念,是具有国际意义、国际视野的,是比较前卫的。

  国民经济相关部门或将根据改革的实际进程进行调整

  网友“小燕燕我爱你”提问说,本次会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请问章教授,“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开展和实施呢?

  对此,章猷才回答说,国家治理体系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在国家权力的分类方面,人大、政协、检察院和法院,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何把握?这次全会提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第二,在行政管理方面,政府采用什么样的机构设置?国家根据需要,进行行政机构改革,这就预示着下一届的人大或者这一届人大的中期,人大或者国务院将相应提出国家机构改革,把重叠的机构进行合并,比如近期人大提出将“计生委”和“卫生部”合并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章猷才预计,国民经济相关的部门,下一步将根据改革的实际进程进行调整。它的党的理论依据就是建立一个国家治理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