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加明答网友问:农民工变居民,城市将由新老居民共建

2013年11月16日 22:21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在回答网友关于“农民工”的问题时,徐加明说,“农民工”是我国发展特定阶段的特殊称谓,随着户籍制度的放开,这一称谓将转变为居民和职工,原有城镇居民将与新居民共同建设我们的城市。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徐加明做客大众网 记者 韦辉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徐加明做客大众网 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6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下午,在回答网友关于“农民工”的问题时,徐加明说,“农民工”是我国发展特定阶段的特殊称谓,随着户籍制度的放开,这一称谓将转变为居民和职工,原有城镇居民将与新居民共同建设我们的城市。

  网友“王小树的小瞬间”向徐加明提问说:“我是一名90后,也是从农村来到城市打工的农民,但是每次听到有人喊我们‘农民工’的时候,心里就特别不舒服,我觉得我们与城里的人是一样的,这个称呼要一直这么叫下去吗?我们的身份应该怎样认定?”

  徐加明说,“农民工”的称谓是在我国在发展的特殊阶段中的特殊称谓,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90后的新农村青年进入城镇,能够在一定的时间内稳定地在城镇置业、居住、工作,那么他们的身份就变成了居民、职工,与原有城镇居民没有区别。

  徐加明表示,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也提到了户籍改革,提出要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对于农民融入城镇生活,徐加明说:“原有的城镇居民对此也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我们的工作不分高低贵贱,都是付出自己的脑力劳动或体力劳动建设着我们的国家,不能对从农村来的职工、居民继续存在着歧视的观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