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跃奎答网友:让市场起决定作用 是市场管理机制的进步

2013年11月14日 18:48作者:张帆来源:大众网

市场从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是一大亮点,这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表明了市场经济中“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有主次之分,为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供了一个理论依据。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刘跃奎做客大众网。杨春卫 摄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刘跃奎回答大众网网友提问。杨春卫 摄

    大众网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度解读

    刘跃奎答网友

  让市场起决定作用,是市场管理机制的进步

  大众网济南11月14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刘跃奎做客大众网,回答了大众论坛网友的提问。刘跃奎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首次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就为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供了一个理论依据,市场与政府各司其职,当市场失灵时,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

  大众网网友“毛毛虫9527”问:三中全会公报中首次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和之前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何区别?这对接下来的经济体制改革又意味着什么?

  刘跃奎回答说,市场从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是一大亮点,这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表明了市场经济中“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有主次之分,为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供了一个理论依据。

  在正常的经济发展中,针对某一经济情况如果市场和政府都干预,就会导致市场的效率低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那就是让市场去调节,政府不要参与,这表明了我们党在市场机制管理方面前进了一大步,也表明了我们党在市场机制管理上的深化,驾驭市场的能力在逐步提高。

  在政府层面,要转变政府职能,充分理解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更好地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市场干市场的事,政府干政府的事。当然,市场也不是万能的,市场有所不能的时候,就是市场失灵,当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要发挥政府的功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