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跃奎:改革要点15项 经济体制改革占6项

2013年11月14日 19:08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大的亮点,是一个新的表述,而且报告当中进一步提出了改革的时间表,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制,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刘跃奎做客大众网。杨春卫 摄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刘跃奎回答大众网网友提问。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4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刘跃奎做客大众网,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公报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其中,在提出的15项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有六项,是改革的重点。

  刘跃奎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一个大的亮点,是一个新的表述,而且报告当中进一步提出了改革的时间表,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制,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

  刘跃奎认为,这次全会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简单的说就是“六个围绕六个深化”,就是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立社会主义价格体制,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更好的改善民生,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政治保证。

  这次全会也提出了一揽子的改革要点,这一揽子改革要点共有15项,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有六项,从此能看出经济体制是一个重点,在政治体制改革中有3项,还讲到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方面的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另外,在组织上还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领导改革小组。这一揽子改革要点,涵盖了各个方面,非常全面,是我们发展的一系列的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