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农村城市化 须突破思想和制度障碍

2013年11月16日 22:06作者:来源:大众网

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今天,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徐加明做客大众网时表示,不能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之名简单地消灭城乡差别,更不可以将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同于农村城市化,要突破思想和制度障碍,找到城乡一体化的长久动力。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徐加明做客大众网 记者 韦辉 摄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徐加明做客大众网 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16日讯记者 尹海洋)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今天,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徐加明做客大众网时表示,不能以“城乡发展一体化”之名简单地消灭城乡差别,更不可以将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同于农村城市化,要突破思想和制度障碍,找到城乡一体化的长久动力。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关键在突破制度障碍

  《决定》指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对此,徐加明认为,进入新世纪后,虽然政府对传统的社会经济管理体制进行了不断的调整,但从根本上看,城乡二元结构还没有根本突破,城乡经济社会的二元管理体制还没有根本破除,城乡之间的体制障碍依然严重制约着城乡统筹发展。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首先要冲破思想意识的局限。”徐加明说,我国在城乡关系上存在着‘重城轻乡’的观念倾向,打破这种观念上的障碍,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思想基础。

  思想基础建立后,就要从根本上打破二元结构。“要突破制度障碍,建立新的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徐加明说,我国当前在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就业制度、社会保障制度、财政制度、金融制度等方面上存在体制改革不到位的现象,这正是城乡一体化建设中最根本的制约因素。

  城乡一体发展,核心在于实现“四个一”

  “制度破壁重建,是改革的难点。”徐加明说,城乡一体化是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社会经济发展与改革的关键环节,能把我们目前所遇到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都贯穿起来,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核心。

  “我们不能以城乡一体化之名简单地消灭城乡差别,更不可以将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同于农村城市化。”徐加明说,要考虑城乡发展的整体性,要实现城乡“一套图”、 区域“一盘棋”、居民“一张网”、力量“一股绳”。

  徐加明进一步解释说,“一套图”是指将城市和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道路建设等进行统一筹划,实现县域范围内的空间集约利用、要素有序流动、资源合理配置、服务有效覆盖;“一盘棋”是指构建能够有效带动和有利于县(市)、乡镇及农村快速发展的城镇框架体系;“一张网”是指将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统一规划管理;“一股绳”是指城乡上下、体制内部以及全社会形成改革合力。

  县域经济拉动一体发展,城镇化提供动力支撑

  徐加明认为,实现城乡一体化应不断激发农村的内生动力,在当前形势下,这种动力支撑来自于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将形成以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新格局,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同时,合理的城镇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将城市能量通过城市网络由高到低,依次、有序地逐级扩散到整个体系。”徐加明说。

  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动力支撑,县域经济也有效拉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城乡的结合基本在县城,县域经济好的地方,城乡一体化发展就不会断裂,使之自然演进。”徐加明认为,在发展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应着重加强对县域经济的扶持力度。

  此外,城乡一体化还应创造条件转移农村剩余人口,使分散的农村走向集中,扩大城镇规模,增加城镇数量,让更多农民走进城市,享受到高质量的城市生活,并同步发展农村各种产业,努力探索农村产业化的各种路径,使农民除了有农业收入外,还有非农产业等更多收入渠道,最终使农村找到自立、自强的发展路径。

    联产承包制要稳定也要创新,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城乡一体化是如何实现“打破二元结构”的呢?对此,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徐加明在做客大众网时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要来建立一种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赋予农民财产权,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本”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赋权于民”的理念备受关注。

    徐加明答网友问:农民工变居民,城市将由新老居民共建

    今天下午,在回答网友关于“农民工”的问题时,徐加明说,“农民工”是我国发展特定阶段的特殊称谓,随着户籍制度的放开,这一称谓将转变为居民和职工,原有城镇居民将与新居民共同建设我们的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