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如何深化

2013年11月21日 21:00作者:来源:新华网

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如何分类监管、如何破除垄断、如何看待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红利比例……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21日接受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访谈,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国企改革举措进行了解析。

  国企改革如何深化——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谈国企改革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何宗渝  马姝瑞)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如何分类监管、如何破除垄断、如何看待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红利比例……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21日接受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访谈,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国企改革举措进行了解析。

  混合所有制: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

  《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此,楚序平表示,只有混合所有制经济,才可以有效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发挥影响力。

  “用100%带动100%,只等于1;用1%带动99%,那才叫本事。”他说,到2020年,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将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黄金股等形式。“非公有制经济可以通过与国有企业交叉持股实现优势互补。”

  分类监管:明确国企三大类型

  《决定》提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也就是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据楚序平透露,国资委将根据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分三类进行监管:一是公用类企业,指主要承担人民生活服务的公用事业企业,如城市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公交、地铁、机场等;二是保障类企业,指占有国家特殊资源、承担必要的国民经济发展保障和国家安全责任的企业,如金融、石油、电信、电网、军工、重要运输、国家储备企业等;三是商业类企业,指处于充分竞争性领域。

  破除垄断:引导企业放开竞争性业务

  《决定》提出,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

  对此,楚序平表示,打破垄断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国资委将配合有关部门,针对油气、交通、电信、自来水等不同行业特点,引导企业放开竞争性业务,打开门窗欢迎竞争,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公有资本参股,非公有制经济将共享发展红利;垄断行业放开竞争性业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将更大;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将消除。”他说。

  提高上缴红利: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决定》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

  楚序平说,国有企业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其资产属于全国人民,理应向国家分红;国有股划归社保持有,体现了国有资本收益惠及全民的性质。

  “国有企业要正确处理好国家、大家、自家的关系。国有资本收益划入公共财政的,要专项用于解决惠及全国人民的教育、医疗等重大问题上,使全国人民更直接地分享国有企业发展红利。”他说。

  加强监管:要避免沦为“账房先生”

  《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楚序平认为,这要求国资委以新的方式加强国有资本监管,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管理全口径的资产向管理出资人投资资本的转变,二是从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者到管理投资企业董事会代表的转变,三是从管理企业重大事项向部分委托董事会授权管理的转变。

  他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减政放权”,对规范的董事会授予部分出资人的权力,探索授予部分出资人在重大决策、高级管理人员任免、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管理、激励约束等方面权力,目的是彻底解决董事会无效、权责不清、责任无法追溯等问题。

  “在改革中,要防止弱化国资监管机构的功能,防止削弱国有经济的带动力、影响力,防止将国资监管机构矮化为‘账房先生’”。他说。

  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抓住了国企发展要害

  《决定》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楚序平说,《决定》抓住了当前我国企业发展的要害。资本运营具有很显著的投资银行特征,主要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公司证券发行等业务。未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也主要是开展这些业务。“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要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培育产融结合财团,这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他介绍说,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功能和作用是:推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重塑有效的行业结构和企业运营架构,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等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发展壮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和作用是:促进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在若干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优强民族企业。(完)

  国企改革如何深化——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谈国企改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