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

2013年11月25日 11:26作者:来源:新华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之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提法,引人瞩目。“在《决定》中许多方面提到现代体系的概念,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际上是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要把它纳入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考虑,也是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的必备要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说。

  专家解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周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之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提法,引人瞩目。“在《决定》中许多方面提到现代体系的概念,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际上是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要把它纳入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考虑,也是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的必备要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说。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跟过去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区别在哪里?标准是什么?李国新认为,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文化强国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今天中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具有时代特征的一个特色。

  李国新说,在公共文化治理理念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这些要素:把公共文化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当中,政府主导;坚持人民为中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让开放竞争的市场化手段在公共文化资源配置上发挥更大作用。“政府主导不是政事不分,政府主导不排斥市场化手段。”他强调。

  李国新说,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主要的任务必须通过改革创新在五方面取得突破:

  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协调机制。协调文化系统以及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统筹公共文化的设施网络和服务体系建设。

  以公共文化的普遍均等惠及全民作为目标,形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据的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现公平正义。

  对基层公共文化资源要从组织体系、经费支持、人员保障这些方面进行深度整合,形成一个组织合力和组织优势,来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建立综合性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多位一体的文化服务机制。

  建立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解决政府办文化,解决去行政化的问题。

  培育文化非营利组织。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渠道和范围,增加公共文化服务的开放性。

  “这些改革任务中,建立协调机制和资源整合是着眼于提高公共文化的服务效能,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培育非营利组织是着眼于体制机制的创新。”李国新说。

  在李国新看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评价机制要有两个维度:关注群众需求的导向评价,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同时关注效能,要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原标题:专家解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