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安全,必须守卫的生命线

2014年01月06日 12:27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省是农产品产加销大省、农产品出口大省,优质安全是山东农业和食品工业的生命线。 

■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聚焦山东农业③

优质安全,必须守卫的生命线

□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省是农产品产加销大省、农产品出口大省,优质安全是山东农业和食品工业的生命线。   

  面对农产品质量事件频发、舌尖上的安全受到重大挑战的严峻形势,山东农业如何保持在国内外的竞争优势,如何在全国三农领域改革发展中继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出了明晰答案。

  对标全球倒逼转型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曾屡次因药残对我国禽肉、蔬菜等封关,但近年来,我省出口农产品纷纷叩关成功,农产品出口连续13年保持全国第一,占到全国份额1/4强,个中缘由令人深思。

  “毒死蜱不是高毒农药,国内允许在菠菜上使用,可日本‘肯定列表’不允许;高毒杀虫剂‘灭多威’分解很快,日本允许使用,可在咱省不允许在蔬菜上使用高毒药……我们就是个笨办法,都不用。”在安丘金冢子镇蔬菜出口基地指导的农业局技术员张新华说。

  这种从严要求的结果是,今年上半年,安丘农产品出口和内销收入同比增长都在20%以上。

  近两年,安丘作为“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先是以跨越世界上最苛刻的日本“肯定列表”为目标,再参照欧美等国家的农业操作规范,研究制订了生姜、大蒜、草莓等33个出口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200多个生产标准。安丘市农业局长于庆满说,安丘的农业标准化就是对标,哪个市场严遵照哪个。

  安丘还从去年开始研究制订安丘大姜、大葱等9大类40个“农业标准综合体”,即涵盖产地环境、基地管理、收获贮存、包装运输、生产加工等的一整套标准规程,解决在农产品储运加等环节违规使用保鲜剂、添加剂、防腐剂等问题。近年来,安丘先后参与制定了《初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要求》和生姜、大葱、洋葱的《生产技术规范》等四项国家标准。由此,“安丘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同时也符合国际标准,还具备适应当地特点的可操作性。目前,全市通过认证或出口备案的标准化基地达到85万亩,约占耕地面积的60%。

  在我省农业、商检等有关部门推动下,这样的做法在莱芜、荣成、乳山、文登等农产品出口大市逐步推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做法要执行到位,除需要大量投入,还必须顺畅政府的管理体制。该市为杜绝违禁农药使用,虽然设立了专门的协调机构,整合了各种执法资源,但违禁农药仍有从其他地区非法流入的现象,区域性联动机制尚待建立。

  社会化服务+五级监管 

  在高青县农资配送中心,从1995年就做农资销售生意的向秀国说,“毒性大的农药销量越来越少,下架只是时间早晚。前些年县里农药中毒事件每年不下几十起,现在很少出现了。”

  然而,农民在用药观念上有较大差异,一些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合作化程度低的农民仍习惯使用高毒农药。65岁的黑里寨镇里王村农民王大文自家有一个西红柿大棚。他买药的渠道是上集市或到网点。他说自己购药选择很“简单”,哪种药便宜、管用,就买哪种。

  “环保、生物型农药贵不少,需要多打几次才能管用,农民接受有个过程。”向秀国认为,除利益上的考虑,农民用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方面,执法与服务。执法是刚性的,主要是个严格、到位的问题。对故意买卖、使用有毒有害违禁化学投入品或掺假造假的生产经营者要坚决打击,但这毕竟是极少数。服务是柔性的,在施肥用药规范等方面,很多农民并无准确概念,非常需要通过科学的社会化、公益性服务加以促进。省植保总站研究员李明立称,目前全省新型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4000家,防治面积近5000万亩次。通过植保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可在提高病虫草害防治效率10%-30%同时,减少用药量20%-30%。

  近年来,原本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面临线断、网破、人散窘境,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刘世琦说,很多基层农技人员没有固定收入,整天想的就是多卖药。

  目前,我省正在着力构建新型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乡镇公共服务机构,从省到村的五级农业综合监管执法体系,实现监管与服务并重。截至目前,全省1591个涉农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各乡镇级监管机构均配备了农残速测仪,全省79100个涉农行政村,全部配备了村级监管信息员。

  优质优价的导向意义  

  家住临沂三中家属院的张秀荣,原本每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买菜,但今年她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为此忙碌了。每周一早晨,由临沂供销社承办的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将蔬菜“打包”送上门。

  张秀荣从去年4月份开始,购买了该中心全年1500元的配菜“套餐”。在配菜中的洋葱、韭菜产地——沂南县大庄镇的绿源专业合作社,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三年前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承包了附近村民的400亩土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后,再以1200元的价格返租给村民,免除水电费用。

  朱家井子村的朱继德承包的3亩地种两茬,洋葱和黄瓜,合作社统一管理,直供餐桌,每批产品送到合作社交易中心都要进行抽检,全程可追溯。在这种严格的质量管理下,是较高的价格回报。朱继德说,他家种的菜,合作社收购价格比社会收购价高出约10%,这两年他的亩均纯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临沂供销社副主任李辉告诉记者,交易中心连接着几百个基地和合作社,农产品从地头直供餐桌,通过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同时市民通过提前付款购买“套餐”,降低了价格。

  品牌建设对质量安全和优质优价的双向促进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纳入“三品一标”(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往往意味着身价倍增,目前产品数全省达到5000多个,今年还提出了“三品一标”产品产地认定面积占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的比率提高到35%以上的目标。

  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刘延生告诉记者,必须擦亮金字招牌,让“三品一标”真正成为优质农产品形象代表,示范带动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