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东农业:规模化,让种地更划算更体面

2014年01月02日 06:29作者:袁 涛 张国栋来源:大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三农”工作提出要求: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流转后需要精细化种植  2010年150亩、2012年210亩、2013年20亩,与宋荣祥同村的宋丰冉,承包土地呈现倒马鞍形。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三农”工作提出要求:解决好“三农”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道路。当前,重点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政策,提出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作为农业第一大省,山东农业的现状如何?怎样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变?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调研采访,形成这组报道。
  □ 本报记者 袁 涛 张国栋
  在坚持“不变”中求“变”,以解决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近年来,山东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家庭经营承包地位不变,同时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分离,放活土地经营权,在土地流转、规模种植、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商业资本下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走到了全国前面。
  正是在这种辩证施策中,山东不仅实现了历史性的粮食总产“十一连增”,更实现了强农富农新突破,用农民自己的话说就是:种地更划算了。
规模种植让农业有奔头
  一些材料上常说种地不经济、农村土地多有“撂荒”,2013年12月4日,记者拿这个问题问宋荣祥。没想到引来老宋的不屑:“这都哪年的事了?现在谁还撂荒,你去地里看看,连沟边地头都种上了庄稼。”
  老宋家住桓台县唐山镇宋家村,去年在村里承包了120亩地,一亩按500元算,一年纯收入在6万块钱左右,这比出去打工要强多了。“三亩五亩不行,那才几个钱?上了规模种地就很划算。”老宋说。
  政府取消了所有农业税,种粮还有补贴,机械化让种地不再是一项重体力活,城乡之间各种要素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规模种植的比较优势就显现出来。省农业厅今年的调研显示,当种粮规模达到百亩以上时,土地利用效率就会提高10%,经济效益则可提高25%以上。
  做司机一年收入4万元左右,500亩地种粮每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所以,小吕过去是自己的司机,现在竟然成了自己的“对手”与“合作伙伴”,这让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信宝有点想不到。说是对手,小吕去年初辞职到农村包地种粮,一包就包了500亩,与淄博博信从事的规模种植有大量的重合;说是伙伴,淄博博信的种子、化肥、仓储等服务都是小吕在种地过程中所需要的。
  省委农工办公室副主任刘同理表示,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核心是要解决人的问题,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提高了农业效率和经营效益,富裕了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逐渐成为体面的职业。
土地流转促成规模化
  “这一片全部是我们流转过来的土地,4900亩,百分之百的连片率,都是吨粮田。”冬小麦一眼望不到边,蔬菜大棚在寒风中哗哗作响。博兴大自然家庭农场的张雪芹原来养猪,进入农业一开始是为了解决猪饲料问题,后来发现农业这个行业还真有干头。
  2011年,张雪芹与兄弟姊妹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家庭农场,每亩每年流转费用1000元,每5年增长5%,流转期限最少的10年,还有15年、25年的,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蔬菜。种粮投入每亩860元左右,种植纯利润300元左右,种粮大户补贴每亩230元,算下来一亩地纯收入至少在530元。若全部种粮,张雪芹的家庭农场一年纯收入在260万左右。
  截至去年上半年,山东农村土地流转面积为1283.2万亩,占家庭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的13.9%。
  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一个仅有105户309口人、耕地638亩的偏远小村。依托村委会成立南小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发展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现在已把耿家村、北大王村、北牛家村等周边几个村的地流转过来,土地入社面积达到1527亩。入社前,村民每亩地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现在则达到了3000元。
  土地承包经营权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这样的合作社模式在山东风生水起。枣庄、潍坊、莱芜等市则跟进一步,开展了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解决了农民在农业生产、从事其他行业所面临的资金难题。
  省农业厅高级经济师赵洪博表示,实现各种形式的土地规格化种植,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关键是让土地流动起来。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同经营权主体发生分离,在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同时放活土地经营权,是我国农业生产关系变化的新趋势。我们应该顺势而为,以此真正实现土地从资源、资产到资本的转变。
流转后需要精细化种植
  2010年150亩、2012年210亩、2013年20亩,与宋荣祥同村的宋丰冉,承包土地呈现倒马鞍形。
  宋丰冉承包土地锐减的原因有四个:一是地不好包,宋家村总共也就2400亩地,目前至少有八九个人在包地,其中还包括外村的两个人,竞争十分激烈;二是包地时间太短,一般也就三五年,大型机械设备根本不敢上;三是补贴不好要,种粮大户每亩补贴的230块钱不好申请;四是一旦受灾不好理赔,针对农业的保险品种太少。
  一方面是土地流转不容易,另一方面是土地流转后的粗放经营。“我们供应的优质小麦品种一亩地播种18斤就能完全满足需要,但很多种粮大户一亩地播30多斤,一下雨就大量倒伏,造成很大损失。”滨州泰裕麦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龙泉告诉记者。
  省科技厅的调查显示,省内80%以上的家庭农场设施化、机械化、信息化程度低,使用传统品种和传统种植、养植方式,管理粗放,缺乏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应用。
  在省内一家有几千亩地的家庭农场,记者看到,空白的土地,闲置的蔬菜大棚,原本用作粮食种植的吨粮田计划改种园林苗木、食用菌和有机蔬菜。或许主人有经济效益上的考虑,因为种粮的比较效益相对较低,一旦大片良田被用作非粮之用,粮食安全又如何保障?
  “几千上万亩地不上烘干设施,收上来的粮食没有仓储,这还是小农,是不行的。我们需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已经成熟的经验。”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信宝说,现代农业涉及到前端的种业、肥料、农药、农机等环节,后端的农产品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如果服务跟不上,现代农业就无从谈起。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