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新闻

山东济宁任城供电公司:“4+X”全链条战略强化业务预算管理体系

2015年10月30日 10:50作者:来源:大众网

  10月28日,山东济宁任城公司围绕“集约、精益、全面、统筹”财务管理核心要求,进一步完善资金预算管理体系,推出“4+X”全链条战略强化业务预算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提升工作,通过应用全链条预算管控工具,对业务预算完成率偏低的情况进行了深度分析,制定措施确保全年各项预算任务按期完成。

  “4+X”模式中的“4”是指制定的四项管理措施,“X”指的是加强公司各部门之间的“动态”管理。任城公司通过“4+X”模式,将四项管理措施与各部门之间紧密相连,根据实际情况,因地适宜,形成管理合力,实行全链条管理战略。

  四项管理措施分别是:一是借助全链条管理工具。深入各工程的明细项目,分析执行进度滞后的原因,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制定解决措施,密切关注项目的执行情况与数据治理,确保各项目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通过分析项目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落实整改。从图纸设计、完善资料入手,将业务预算细化和分解,明确各项目预算的责任部门。

  二是强化预算管控功能。财务部依托全链条预算管控工具,加强项目实施的全程监控,力争成本均衡支出,增强对业务预算的管控深度,加快预算管理从分散粗放向集约精益、从条块分割向统筹管理的转变。

  三是加强业绩考核。公司建立以财务集约化考核为指导的项目预算考核机制,明确部门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岗,根据每月财力集约化项目指标得分,对于低于全省平均得分的项目进行严厉考核,扣相关责任人当月的绩效考核奖金,并要求制定提升指标得分的具体实施方案;对于指标得分位列全省前列的,业绩考核给予适当加分。调动员工的工作主动性。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各部门学习全链条预算管理工具。加强各项目部室专工运用全链条预算管控工具熟练程度,通过全链条预算分析能全面了解项目执行情况。针对以往个部门互相推脱责任的问题,任城公司认真学习省公司下发的全链条预算管控工具,并导出项目明细表格,针对实际采购申请金额、发票校验金额、物资出入库金额、已完成项目支出等指标进行了详细分析说明,现场明确了个指标的责任部门,确保下月提升项目进度。

  “X”指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实行“动态”管理。 各业务主管部门加强项目预算执行的督导,按月汇报项目具体施工进度,加强具体工作中“横向”与“纵向”的沟通,确保项目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与规范性,同时引导各部门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明确数据口径,及时导入相关系统,保证预算项目执行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针对在业务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同分析,协商解决。齐心协力做好业务预算工作。(姜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炜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