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一游屡禁不止 盘点国庆旅游中不文明现象

2013年10月07日 15:29作者:来源:人民网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国庆期间,淮安周恩来故居内展厅多块照壁遭到大面积涂鸦,庭院内竹林的多棵竹杆上也遭“到此一游”等刻画。在离金牛古道不远处的八卦鲜花谷,有的游客为了与鲜花亲密接触,便踩进花田。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国庆期间,淮安周恩来故居内展厅多块照壁遭到大面积涂鸦,庭院内竹林的多棵竹杆上也遭“到此一游”等刻画。“到此一游”的故事出现在很多地方,也无数次被人提起又渐渐消沉,难道只是让它一次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和表达自身道德优越感的一时满足吗?千年的文物被毁,深深的刺痛了人们的心,但一次次的“到此一游”应该刻在谁的心上,才能从此避免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紫竹院竹子“毁容”。杨奕/摄 

  千灵山金佛右腿被刻字。李先生/供图  

  卢沟桥狮子遭签名。杨奕/摄

  旅游法中明确规定旅游者应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是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公园的景观上签名、写“到此一游”的现象仍屡禁不止。虽然有了法规,但管理方对于此类行为的应对办法还是多以宣传教育引导为主,公园没有执法权,只能靠人盯。

  紫竹院

  不知耻 有人竟晒刻竹图

  前天,有市民反映,紫竹院公园内不少竹子被游人用利器刻上了字,甚是心痛。公园管理处表示,遇到刻字的情况会立即劝说阻止,呼吁游客能保护环境,文明游园。

  沿着紫竹院公园内的道路行走,竹林里很多竹子都被刻上了字,尤其是道路两旁的竹子,“×××到此一游”的字样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字旁还配有动画人物的肖像。记者发现,园内相对比较粗壮的竹子多数被游客乱刻,有的字呈青绿色,估计刚刻不久。

  微博上,记者发现竟有网友在微博上晒自己数年前刻的字如今还在,如“Wency黄小喵”写道:虽然有破坏树木的嫌疑,但是十年后再看到当年留下的东西,真的感叹时间过得好快。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公园没有执法权,对于游客的乱刻行为,只能加强巡视、及时劝阻。

  千灵山 煞风景 “徐东辉”伤金佛右腿

  市民李先生登高时发现千灵山弥勒大金佛被游客刻字,“徐东辉”三个大字明显而清晰地呈现在佛像右腿上,大煞风景。昨天,千灵山景区管理处表示,国庆假期期间将加强监控。

  “平台上有很多人叩拜祈福,把自己名字写在那儿算怎么回事?而且我都纳闷他怎么爬上去,那么高,还挺危险的。”李先生说。他到大金佛脚下参观时,目光就被这个严重创伤吸引,不禁感慨“多少年了,国人怎么还热衷到处刻字”。据他回忆,上山沿途就看到不少石块被刻字,但影响均不及此处恶劣。之后,千灵山金佛遭人攀爬刻字的消息热传微博。照片显示,这尊高约6米、宽约4米的弥勒金佛身上存在多处“伤痕”,裙裾、腹部、底座均有“到此一游”字样。线索:马先生

  卢沟桥 太缺德 “张玉坤”抹黑大石狮

  记者在卢沟桥发现,桥上一尊石狮惨遭游客“签名”。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办事处表示,会立即派人前去处理,若对文物损坏严重,将予以警告或罚款。

  记者注意到,距离卢沟桥两侧石雕护栏约一米,设有与之平行的围栏,围栏上挂有“保护文物”的警示牌。而为了与石狮亲密合影,一些游客不顾安全翻越围栏。

  桥中部南侧的一尊石狮吸引了数位游客拍照围观,狮头微微向左倾斜,石狮左胸前趴着一只撒娇的小石狮,就在大石狮的右胸前,赫然出现黑色笔涂写的“张玉坤”三个大字。“太缺德了,竟然在文物上签名字。”一位带着小孩的游客生气地说。

  记者将此事反映到丰台区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派人前去查看处理,“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我们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但如果对文物损坏严重,我们会根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对游客处以警告或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