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费上涨催生近郊游,私家车乱停却添“堵”

2013年10月06日 09:07作者:韦辉来源:大众网

2013年10月1日我国第一部旅游综合法《旅游法》正式实施。聚焦新旅游法(3)团费上涨催生近郊游,私家车乱停却添“堵”苍马山景区停车场停满了车辆。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法的出台会让旅游行业面临洗牌,旅行社要有更好发展,必须提高旅游产品的品质和结构。

  编者按

  2013年10月1日我国第一部旅游综合法《旅游法》正式实施。新法针对“零负团费”低价操作模式,设置了规范、禁止和处罚性规定,要求旅行社不得以“零负团费”模式开展经营活动,并对景区的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等作出具体规范等,加大了对违规经营的处罚力度。大众网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山东省内各大景点景区实地采访,即日起推出系列“聚焦新旅游法”系列报道,呈现新法之下的旅游市场新变化。

聚焦新旅游法(3)团费上涨催生近郊游,私家车乱停却添“堵”

苍马山景区停车场停满了车辆。

临沭一景区门口副道停满了车辆。

  大众网临沂10月4日讯(记者 韦辉)“知道过节车多,没想到堵成这个样!”从国庆长假开始以来,临沂沂河风景区、临沭苍马山风景区等景点周边被各地赶来的私家车“团团包围”。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很多车主原本是打算要去外地或者出国旅游,但因《旅游法》影响团费上涨,他们纷纷放弃报团,选择了自驾近郊游,导致近郊景点车辆“井喷”。

  张小牧是临沂一家私营企业员工,今年9月份单位奖励优秀员工去韩国旅游,第一批员工在9月下旬归来后,他们第二批准备10月份去旅游。但是单位却突然通知,因为旅行团费用上涨了一千多,将以现金奖励的方式发给第二批优秀员工。旅行计划突然被打乱,这个国庆假期来临后,张小牧也没再打算出游,而是带着家人到近郊景点放松一下。

  “昨天去沂南泡的温泉,今天来沂河边玩玩。”不过,让张小牧感到有点“绝望”的是,他们全家在沂河边玩了一上午后,打算开车出去吃点饭,但是等了一个半小时也没能出去,因为周边都是车。“前面的车不走,后面陆陆续续又有车赶过来,车越积越多。”下午两点,张小牧干脆放弃了开车的打算,领着老婆孩子步行到周边吃饭。

  记者了解到,原本位于沂河边上的滨河大道是作为城市景观道来设计的,但是建成后,随着私家车的增长,不少市民出行也都选择滨河大道。“旅游旺季的到来加上城市交通压力的增大,让滨河大道不堪重负。”现场负责疏导交通的交警表示,只能在国庆期间增加警力,争取让道路通畅。

  4日下午,记者在临沭苍马山风景区也看到了相同的场景,由于车辆太多,停车场饱和,很多赶来旅游的私家车直接把车停在了副道上。记者注意到,停在路边的车有一些是来自连云港、日照等周边地区。

  “你们是日照的,怎么来这边旅游啊?”记者询问一名挂有日照牌照的私家车主李先生。李先生说,他知道假期中各大景点到处都是人,加上今年新《旅游法》实施后,出行费用上涨,所以放弃了跟团出行打算。今天特意选择了苍马山这样的小景区,打算过来放松一下,但是没想到这边也是车多人多。李先生说,他们对这边的地形不熟,在找不到停车位后只好把车停在路边了。

  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很多景点出现了人多车多的情况。交通部门提醒,出门旅游的朋友应调整好自己的出行时间和路线,遵守交通规则、按顺序行驶,给他人和自己提供一个良好的旅游出行环境。

  取消购物游客有纠结,导游不敢领着上厕所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山东泰安的多个旅游景点后发现,“购物环节”出现了“一刀切除”的现象,让不少有购物需求的游客因为买不到特产而纠结。很多导游害怕违规,连收费厕所都不敢带游客去。

  旅游法实施,景区特产购物点濒临关门

  《旅游法》正式实施后,重要的一条规定就是旅行社不能以安排购物等方式获取回扣等不正当的利益。对此,泰安城郊处的众多特产店受到不小的冲击。大众网记者今天在泰山玉石市场看到,以往节假日大巴车来车往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整个市场内也鲜见外地游客。

  旅游无购物,游客买特产成了麻烦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10月1日起实施,对饱受诟病的“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种种出游乱象作出了明确限制。今天在威海刘公岛景区,随处可见各种规模的旅行团,游客觉得没有了购物挺轻松,但是买特产成了麻烦事。导游表示,不购物也没有了回扣,收入一下子低了很多。

  《旅游法》“火”了自助游,“热”了冷门景点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今天,大众网记者在威海几个景区采访后发现,受新规影响,旅行社团费上涨,自助游游客成为景区接待游客的“主力”,受“最大承载量”限制,以往一些较为“冷门”的景点受到游客青睐。

  出境游冷短线游热,旅游法催动“品质游”

  《旅游法》的出台,让不少旅游线路的报价“一路上涨”,这也打消了不少人十一假期跟团旅游的念头。大众网记者今天采访部分旅行社获悉,与去年相比,这个十一长假出境游的游客下降过半,国内长线游也减少了三四成。相比之下,省内短线游则比往年要“热”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法的出台会让旅游行业面临洗牌,旅行社要有更好发展,必须提高旅游产品的品质和结构。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