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立个牌就收停车费 景点周边停车场身份难判

2013年10月03日 14:49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2日,在济南大明湖附近一处停车场内,收费人员正在向车主收费。停车费的流向也不明确,收费人员有的说“交给街道办”,有的说“交给派出所”,有的说“交给交警”,更有不少避而不言,或者笼统地说“上交政府”。

  2日,在济南大明湖附近一处停车场内,收费人员正在向车主收费。该停车场声称是派出所的,但辖区派出所给予否认。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2日,在大明湖西南门,一些违规运营的小三轮在景区周边拉客。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国庆七天假,家庭自驾游出行者众多,这使得景区周边的停车位资源非常紧缺。让许多车主纳闷的是,许多景区周边的马路辅道甚至居民区内,都有人在划地收费,引导停车,其中不少开不出正规发票。这样的停车场是谁设的?停车费都交给了谁?车辆安全能保障吗?
本报记者 董钊 实习生 褚红红                   
  景区附近停车只能见缝插针
  2日上午9点左右,在济南泺源大街上,不时有车停在道路两旁,负责引导的协管人员来回跑动进行收费。附近的泉城广场地下停车场有147个车位,假如每辆车停两小时,平均一分钟才能腾出一个车位,但这一天,该位置的车流量达到了800多车次。
  尽管交警部门在车流量较大的地方增设了不少临时停车点,但拥堵情况难以根本解决。不少外地自驾而来的游客,只能见缝插针,看哪儿有停车的空儿,就赶紧钻进去。
  “只要有地方停就行。”游客李先生如是说。大部分车主都怀着这样的从众心理,也管不得停车位是否有完整的施划标线了。
  在济南动物园门外的东西两侧辅道上,每当有车驶入,就会有人前来招手引导,安排停车。据市民张先生来电反映,不仅是在辅道上,就连动物园南侧的小区道路上也有人收取停车费。
  窄巷内圈地收费还能讲价
  同样是在景区附近,大明湖周边的停车资源也非常紧张。2日上午10点左右,明湖路沿线两侧马路上停满了车。为了能找到停车位,车主王女士提前转入附近一条窄巷。
  在该道路一侧,王女士看到一片空地,上面停了不少汽车,附近写有“停车场”的标识牌。停车后,一名男子上前收费5元。“为什么这么贵?我停两个小时,给你4元吧!”该男子竟答应了。
  “如果是正规收费,为何还能讨价还价?”王女士心里很是纳闷。
  其实像这样的情况,在市区景点周边并不少见,其收费标准也存在较大差别。市民张先生说,济南动物园附近的街巷里,有人引导停车,张口就要20元。
  不少收费人员称费用“上交政府”
  这些停车场到底是谁设的?面对王女士的询问,上述明湖路附近的停车场收费人员称“停车场是派出所的”。
  当日,记者就此致电该地段的大明湖派出所,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辖区内的停车收费均与我们无关。”
  其实,长期以来,济南市道路停车泊位一直存在多头管理的情况。目前济南市的道路停车泊位管理方包括交警部门、街道办事处、派出所,有的地方还存在私人收费行为。
  停车费的流向也不明确,收费人员有的说“交给街道办”,有的说“交给派出所”,有的说“交给交警”,更有不少避而不言,或者笼统地说“上交政府”。
  早在去年底,省人大常委会便批准了《济南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该条例已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条例明确,路边停车泊位的经营收费由区一级政府下放到辖区办事处,交警只负责管理,不再参与收费。
  “一些收费人员收费后就没了影子,管理存在难度。”济南天桥区交警大队有关人士说。  
  相关人士表示,在停车收费问题上,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明确收费细则,收费人员的招聘、提供何种发票、合法停车费如何使用,是否公示等都需要说明白。“只有细节完善,才能让车主放心停车缴费。”

  提个醒儿
  占道停车直接电子抓拍

  本报济南10月2日讯(记者 董钊) 2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周边依然拥堵严重。济南市天桥交警就占道停车启用电子抓拍进行处理。
  2日上午10点左右,一辆汽车停靠在济泺路北园大街十字路口的东南角,占据了右侧的机动车道。时值交通高峰,东行的车流因这一辆车的违法停放,而不得不减速绕行,车辆并道现象严重。
  在天桥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通过监控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调度民警前去执法。根据规定,驾驶人若在现场,民警将及时劝离,驾驶人若不在,交警将贴罚单处理。
  由于是假期,指挥中心还采取了通过监控直接抓拍的方式,对违法停车行为予以治理。
  “只要在监控范围内,违法停放的车辆车牌号等信息清晰无误,我们就用电子抓拍的方式予以处罚。”据了解,2日,在这一区域的30起违法停车行为中,绝大部分是通过电子抓拍处理的。

  延伸阅读

  别处停不下这里没人停

  济南绿色停车位少人问津

   

  1日11点,济南中信广场附近的一处“绿色停车场”只停了几辆自行车。         秦坤 摄       本报济南10月2日讯(记者 董钊) 今年国庆节,济南交警首次尝试在各景点周围开辟非机动车停车位,倡导绿色出行。然而,两日来这些“绿色停车位”少人问津。
  1日上午11点多,在位于泺源大街的中信银行门前,12个机动车位变为非机动车停车位,大约能停放120辆非机动车。这里有专人看管,且免费停放。但是,非机动车来来去去,始终没有超过5辆。
  据了解,为了缓解景点周边的交通压力,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济南交警分别在历下区泉城广场、市中区银座奥特莱斯门前等9处旅游景点和商业网点,开辟可供近6000辆非机动车停放的临时停车位。但来自交警部门的初步统计,这些“绿色停车位”的利用率1日、2日普遍较低,绝大多数达不到20%。
  一方面是机动车位满满当当,一方面又是“绿色停车位”门可罗雀。这种局面何以出现?
  在中信广场附近,一对青年夫妇无奈地说:“平常上班离家较远,家里也没有自行车。如果有自行车租赁点,节假日或许会借来骑骑。”
  自2008年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昙花一现后,如今已基本淡出省城街头。据记者了解,济南市相关部门现在正计划参与主导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着手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济南市城市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中也提到,到2013年,公共租赁自行车试运行,力争到2014年公共自行车达到1万辆。
  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蔡志理亦认为,主管部门应为市民绿色出行创造条件,比如提供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点、完善公交线网结构等。此外,市民也应摒弃“出门就开车”的习惯。

 

原标题:路边立个牌就收停车费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