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出游,防“意外”工商部门支的这些招数挺靠谱

2013年10月03日 14:55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大盗”专盯小钱包 支招:背包向前别大意  人生最悲催的,不是没钱而不能出门旅行,而是出门了,旅行的钱没了。一招制敌:出门背包尽量向前,处于自己视野之内,显眼口袋里最好不要放贵重物品,并时刻保持警惕,防止“大盗”近身。

  有七天长假,出去畅快地玩一番,惬意!不过要是遇上类似住店与“小强”为伍、游玩儿遭猴子抢包、吃饭被菜名忽悠……那这趟旅行就会让你洒满阳光的小心脏布上乌云,还有千言万语无法表达的郁闷!为此,在长假到来之际,东营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往年的案例细心地整理出以下常出现的“意外”,并提供了应对招数,出游前先把它记住吧。
  本报记者 齐绍安 通讯员 李娜           
  “大盗”专盯小钱包 支招:背包向前别大意
  人生最悲催的,不是没钱而不能出门旅行,而是出门了,旅行的钱没了。
  这样的情况不仅会在路上出现,当你在拥挤的人群中流连美景,陶醉在山花烂漫之中忘乎所以,回神想消费时,再摸口袋,已经空空如也。另外,景区里的猴子也会相中你的相机、钱包,伸手抢去,让你无处“喊冤”。这不,前阵子东营的段先生就经历了这样的倒霉事。
  一招制敌:出门背包尽量向前,处于自己视野之内,显眼口袋里最好不要放贵重物品,并时刻保持警惕,防止“大盗”近身。
“星级宾馆”里能数蟑螂 支招:出门前先定下住的地儿
  刚走出汽车站、火车站大门,一拨常年坚持在一线的小贩举着牌走上前:“美女、帅哥,三星级酒店住宿、宽带上网、太阳能热水器应有尽有……”
  办理入住之后看吧:所谓的星级宾馆却像回到“旧社会”,看着满地“小强”与透风透味的薄板木墙,小伙伴儿估计你得潸然泪下。
  一招制敌:算好火车或汽车到站时间,如果是夜间或凌晨,最好预先网上或者电话预订车站附近比较正规的宾馆或旅社,全国连锁或者当地口碑较好的店就不错。如果有朋友可接待,提前打个预约电话,哪怕挤个地铺,也比陪着满地“小强”数跳蚤过得舒坦些。
  “低价旅游车”车站揽客 支招:先看证,再上车
  去年十一期间,东营的崔先生一人到北京游玩,刚出火车站,在报亭旁边就碰上几个高喊“北京低价一日游”的掮客,他们告诉崔先生:“到北京周围转一圈,省钱又方便”。结果满心欢喜头回到京城一游的崔先生踏上了伤心之旅。
  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说,这些掮客往往以价廉物美吸引客源,隐瞒车辆资质拉你上路,万一途中出意外,消费者也只能忍气吞声,任其宰割。
  一招制敌:要注意观察乘坐的旅游车硬件是否达到国家旅游车资质标准,驾驶人员是否经过旅游资质培训。另外,还要检查车辆是否具有交通部门和旅游主管部门共同签发的“旅游车经营许可证”。
  同样线路不一样的价 支招:货比三家,签合同
  去年曹女士想去西藏旅行,十一前便订好一家旅行社,但因为临时有事,不想去了,遂找旅行社索要500元订金,旅行社却不给退订金。
  房先生从一家旅行社去某地旅游,交了1650元,而一位朋友从另外一家旅行社却只花了1000元,巨大的差价,让崔先生感觉不太爽,只能自我安慰来了一场“土豪”的旅行。
  一招制敌:山东领先事务所律师赵昊说,一定要事先和旅行社约定好是否能退订金,并写入买卖合同中。另外,还要货比三家,对比价格与旅游线路、衡量好性价比之后,再签订合同,最好将旅游线路和住宿待遇级别写入合同中,避免被乱加或乱减景点,或者住宿条件缩水。
  旅行购物,却买了次品货 支招:刷卡消费,收好票据
  《旅游法》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旅游者购物”,但出去旅游,少不得带个纪念品回来。不过在买东西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然多花了钱还未必买到真正的好东西。
  东营西城的刘女士花5万元从台湾购买了一枚钻戒和一条红珊瑚项链,一个月后钻戒环竟然开裂,找当地珠宝店鉴定为次货,与实际价格不符。可已过了3个月,不能找旅行社和旅游局申请赔付,只能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那叫一个折腾!
  一招制敌:赵昊说,一定要收好票据,货物有质量问题的话,可以找旅游地工商部门投诉。他还建议少用现金,尽量用银行卡消费,“银行卡记录在10年之内不会消失,可以当做关键证据。”
  美丽的只是菜名不是菜 支招:点餐前先问清菜名
  有些餐厅为了吸引顾客眼球、激发食客兴趣,就在菜名上大做文章,比如,“阳春白雪”其实只是“青椒炒土豆丝”,“绝代双骄”是“青辣椒炒红辣椒”等。
  另外,还有些餐馆不明示餐前的餐巾、小菜、茶水是否收费,让你多掏钱没商量;吃饭时吃出点“高蛋白”飞行物,估计也算不上超出想象的事儿了。
  一招制敌:千万不要看着新鲜的菜名就认为是当地特产,最好问一下服务员菜品的主料是什么,以免被名字迷惑;问清菜价详情,不要饭后被宰无话可说;吃饭吃出异物,可拨打“12331”与旅游地食药局联系,记得加区号哦。
  折扣、抽奖……购物“步步惊心”

  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在家消费也得多注意

  本报记者 齐绍安
  通讯员 李娜
  别以为不出去旅游就不会被这样那样的“意外”击中。面对精明的商家,即便是在家窝着,偶尔去街上购物那也得小心为是!东营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同样有忠告。
“低价”也许没那么低
  国庆假期,面对难得的消费市场,不少商家会打出“全场大打折”、“买一赠一”、“买200送200”等广告,足以让你心动、忍不住掏钱包。
  东营李女士就没抵住所谓的低价诱惑,在上一个假期以“5折”的价格,花389元给儿子挑了一套衣服,但节后她再去这家店时发现,这套衣服原价才420元左右。
  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分清是否是自己需要的东西,再要抵住低价诱惑,千万别等节日之后发现价格差别并不大。
折扣商品退换不易
  东营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每年节假日之后,因没抵住诱惑而消费,事后申诉的约占申诉咨询总量的30%,比如购买电器返现金的承诺不兑现、家电下乡的电器不给开发票等。
  王先生在去年国庆节期间特价购买了一台电视机,运到家之后发现屏幕有裂缝,却被告知处理品不能退换。此外,抽奖特价购得的商品也有“后遗症”,初女士购买了一套珠宝,后来感觉价格高想退货被拒。
  东营工商局工作人员提醒,对标明“处理品”的商品谨慎购买,核实确认经营者完全履行销售商品和服务前的价格承诺。另外,注意将商家额外承诺条件写入购买合同之中,并保存好,以备不时之需。
遇“龟速”快递别急
  对宅男宅女们来说,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是网商打折、自己网购的又一个大好时机。但提醒一下哦,由于网商订单多、路上车流大等原因,等快件的时候千万别着急。
  另外,工作人员也提醒说,逛网店遇到极低的折扣千万要注意,别当成真的是商家在“大出血”,有可能是钓鱼网站在等你上钩呢!如果难抵低价诱惑,买货付款,结果节后没几天,购物网站就消失或者宣布倒闭了。

 

 

原标题:十一出游,防“意外”咱有招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