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实施促行业"大洗牌" 报团的少了自驾的多了

2013年10月03日 15:01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2日,曲阜“三孔”景区迎来客流高峰,但团队游游客不多,导游也不多见。一天两三百元,导游收入减半  2日,记者在曲阜“三孔”随机采访了多名带团的一线导游,了解旅游法实施对他们的影响。

  ▲2日,曲阜“三孔”景区迎来客流高峰,但团队游游客不多,导游也不多见。 本报记者 乔显佳 摄

  10月1日实施的旅游法对旅行社和导游等的行为做了很多规范,对此,10月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景区周边的团餐接待酒店因为团队游游客减少,生意大不如前,多位导游也表示,现在没有了购物环节的回扣,收入随之下降。长远看,旅游法将带来整个行业的重新洗牌。
  本报记者 乔显佳 陈之焕                       
  团队餐少七成,经营户“很受伤”
  记者2日了解到,由于团费上升等原因,到曲阜旅游的外地旅游团明显下降,经营团队餐的酒店生意受到很大冲击。
  曲阜孔林附近有成规模的旅游团队餐经营户3家。往年每到旅游旺季,全国各地的旅游团队应接不暇。但2日中午用餐高峰期,酒店内还有很多空桌。
  孔林门外“北京长城饭店”多年来一直接待旅行团,2日,老板介绍,“团队餐比去年同期少了2/3,比2003年‘非典’时的情况还要差。”她说,去年长假第二天,酒店共开了80多桌,前厅和后厨忙得不可开交,而今天只开了30桌。
  随着旅游法10月1日实施,各地旅行社出游线路报价普遍上扬,但团队餐的标准并没有提高。而且随着公务团绝迹,团队餐经营户光靠接普通团、低价团,营收自然大不如前。
  一天两三百元,导游收入减半
  2日,记者在曲阜“三孔”随机采访了多名带团的一线导游,了解旅游法实施对他们的影响。
  打着“龙行天下”小旗的一位男性导游员说,今年“十一”带团“很没有动力”,因为去年“十一”,他平均每天收入五六百元,今年则降至二三百元,减少了一半儿。
  旅游法规定应当在包价旅游合同中载明导游服务费用,这是游客应该付的钱,多名导游员对此表示支持,但通通反映,自己服务的旅行社尚未执行,相当一部分游客也不在意导游服务,这给导游市场带来了挑战。
景区团体票仅占三成
  2日,记者采访还了解到,随着团费价格上涨,短途游客纷纷选择自驾游。
  “今年景区的团体票不到三成,比去年少不少。”青岛崂山风景区大河东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日当天,景区共卖出去4000多张团体票,而往年团体票数量比这多得多。
  “现在跟团价格那么高,还不如自驾呢,方便,花的钱也不会多太多。”2日,景区多位自驾游客告诉记者,相比跟团,自驾可以自由行动,更方便。
  苏州开全国首张“假导游”罚单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日专电 记者1日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在黄金周第一天,也是旅游法实施第一天,苏州开出第一张“假导游”罚单。
  10月1日上午10时30分,苏州旅游部门联手公安、市容市政、交通等部门,在狮子林景区检查上海欢天喜地旅行社组织的来苏旅游团队时,发现带团导游赵某系持假证带团。依据旅游法第102条的规定,未取得导游证或者领队证从事导游、领队活动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000元罚款。该罚单为旅游法实施以来全国第一张罚单。

  青岛一日游价格翻番

  随着旅游法的实施,青岛一日游价格翻番,报名参团的一日游游客也跟着减少。    
  2日,导游董飞告诉记者,往年的国庆长假,他们公司的崂山一日游每天能接五六十人,而今年10月1日,他负责的一辆33座的大巴车才拉了8名乘客。由于游客较少,有些导游干了还赔本,索性待在家里,歇业观望。
  一位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及山东沿海地区旅游淡旺季明显,导游挣钱都集中在5月—11月,而导游基本工资不多,收入主要靠一些奖金,旅游法实施后,没有了购物环节和自费项目的回扣,整个旅游旺季的收入也就在4万元左右,这样下来还不如打工赚的多,他手下的一些导游已经开始考虑转行。   
      本报记者 陈之焕
  评论

  期待旅游市场“阵痛”后获新生

  本报评论员 赵丽       
  从近两天的情况看,新实施的旅游法对旅游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一些旅行社放弃了部分组团游业务,景区周边专做游客生意的购物点、团餐饭店也跟着受影响,甚至停业……有人称之为新法实施后的“阵痛”,但它却可能是“新生”前的必经过程。
  我国旅游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据统计,去年就已达到近3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位居全球第三。在数量相当可观的背景下,旅游业亟需规范,在质量和品牌上取得飞跃。
  此前我国旅游市场存在诸多乱象,尤其是“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业务模式一直饱受诟病。旅游法对此重拳打击,这让一些靠此为生的旅行社倍感压力。同时,法规出台引发的价格震荡,让一些消费者持观望态度,旅游市场由此进入一个敏感的时期。
  然而旅游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眼前,“一刀宰”的经营理念注定长远不了,旅游法的出台,无非是为转型烧了一把猛火。当然,市场对新法的实施有一个消化过程,加之新法本身尚有一些模糊地带,都使当前的阵痛期显得特别难熬。这就需要经营者尽快转变经营思路,不等不靠,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同时,主管部门也要加强引导,细化规则,为行业转型做好铺垫。旅游行业的规范,不但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会给从业者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原标题:报团的少了自驾的多了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