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游客频现,景区管理遇无执法权尴尬

2013年10月06日 09:08作者:来源:大众网

10月1日起,《旅游法》开始实施,备受关注的文明出游也在新规中有所提及,要求旅游者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多个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旅游法》固然有震慑力,但没有赋予工作人员执法的权利,管理起来有难度。

  10月1日起,《旅游法》开始实施,备受关注的文明出游也在新规中有所提及,要求旅游者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大众网记者在大明湖、趵突泉、红叶谷等园林景区采访了解到,游客素质确有提高,乱涂乱画的少了,而攀爬树木、采摘花草等不文明现象还是存在。对此,多个景区管理处表示,《旅游法》固然有震慑力,但景区没有执法权,管理起来还是有难度。

  编者按

  2013年10月1日我国第一部旅游综合法《旅游法》正式实施。新法针对“零负团费”低价操作模式,设置了规范、禁止和处罚性规定,要求旅行社不得以“零负团费”模式开展经营活动,并对景区的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等作出具体规范等,加大了对违规经营的处罚力度。大众网记者兵分多路,深入山东省内各大景点景区实地采访,即日起推出系列“聚焦新旅游法”系列报道,呈现新法之下的旅游市场新变化。  

聚焦新旅游法(9)不文明游客频现,景区管理遇无执法权尴尬

在趵突泉公园,不少游人翻到了护栏内侧

大明湖一处古树上嵌着烟头


  大众网济南10月4日讯(记者 于潇潇)10月1日起,《旅游法》开始实施,备受关注的文明出游也在新规中有所提及,要求旅游者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大众网记者在大明湖、趵突泉、红叶谷等园林景区采访了解到,游客素质确有提高,乱涂乱画的少了,而攀爬树木、采摘花草等不文明现象还是存在。对此,多个景区管理处表示,《旅游法》固然有震慑力,但景区没有执法权,管理起来还是有难度。  
  大明湖:
   每天清十吨垃圾,成年人反不如儿童
  
  4号上午,在大明湖景区里,临沂市民陈女士正带着3岁的儿子坐在景区的石桌旁休息,桌子上散着些零食。陈女士给孩子剥了个桔子,然后把桔子皮放到一个塑料袋里。
  “带着他养成习惯吧。”面对记者采访,陈女士还有些不好意思,“这不是很正常的吗?”
  记者注意到,随身带着垃圾袋的游客不在少数。还有孩子在家长指引下,把冰糕棍等垃圾扔进垃圾箱。相对不文明的则是一些成年游客,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的依然不少。大明湖的湖面上,间或漂着一些垃圾,水上环卫工一直在捞取。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大明湖景区工作人员王冬青告诉记者,能感觉今年游客的素质明显提升,乱刻乱画的少了,而扔垃圾的依然存在。假期里大明湖景区每天要清扫出10吨左右的垃圾。
  趵突泉:
   安保人员增7倍,仍有游客翻护栏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趵突泉公园,4号下午,公园的一处连廊的石椅上,一位中年男子一边吃玉米,一边把剥下来的玉米须粘在石凳上。
  在景区内的金秋桂花展区,芬芳的桂花盆景整齐地摆放着,供游人观赏品评。每一个盆景上面都有价签,等待出售。另人遗憾的是,在观赏过程中,记者不时见到有游客动手去摘桂花。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一边回头跟家长说“原来这就是桂花啊”,一边摘了一朵在手里把玩。
  路边的盆花也未能幸免。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摘了一朵花在手里,一旁的家长忙着给她拍照片。距趵突泉南门不远,一个男孩跨坐在树上吹笛子,一位中年男子站在旁边,边听边点评。
  而趵突泉周围的石桥和连廊上,更是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人。后面的保安不停地提醒大家不要翻护栏,却还是有不少游客站在护栏里面,很是危险。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聂晶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客流高峰,工作人员全部上阵,并从保安公司、警察学院等地临时借调人员,共160余人每天进行巡逻,相比从前的20多人增加了七倍。  
  红叶谷:
   爬树折枝大有人在,仍见随地小便
  
  红叶谷景区的门前明确写着不允许折取树枝,而10月3日记者在这里看到,爬树、折枝的游客不在少数。
  随着气温转凉,到济南南部山区红叶谷景区内观赏红叶成为初秋旅游的一大亮点。5000亩红叶林逐渐进入色彩斑斓的状态,漫山的的黄栌树,倒影在绚秋湖中,显然一幅天然的立体山水画。
  10月3号下午,记者进入红叶谷景区,自驾游的游客很多,把景区前的停车场都占满了。记者在景区内闲逛,不时见到有游客拿着一枝红叶走在路上。欧洲风情园里,一名男青年爬到树的半腰处,做出手势让同伴拍照。另外,一些家长直接让孩子尿在路边,而厕所就在不远的身旁。  
  法规空白:
   没有处罚权,景区遇“执法难”瓶颈
  
  “遇到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只能制止,没有处罚权。”多个景区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无论是《旅游法》,还是《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中并没提到谁来处罚,景点损毁到什么程度处罚多少。”
  景区工作人员很无奈,他们只能通过广播提醒和口头劝阻。“不少游客还带着顾客是上帝的思想,根本就不在意你的劝阻,甚至会跟你争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来假期的工作量就比平时大得多,见到扔垃圾的就直接捡拾了,免得闹矛盾。  

点击浏览下一张

 

  聚焦新旅游法(1)出境游变冷短线游遇热 品质游或成未来主导

  《旅游法》的出台,让不少旅游线路的报价“一路上涨”,这也打消了不少人十一假期跟团旅游的念头。大众网记者今天采访部分旅行社获悉,与去年相比,这个十一长假出境游的游客下降过半,国内长线游也减少了三四成。相比之下,省内短线游则比往年要“热”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法的出台会让旅游行业面临洗牌,旅行社要有更好发展,必须提高旅游产品的品质和结构。

  聚焦新旅游法(2)取消购物游客有纠结,导游不敢领着上厕所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大众网记者走访了山东泰安的多个旅游景点后发现,“购物环节”出现了“一刀切除”的现象,让不少有购物需求的游客因为买不到特产而纠结。很多导游害怕违规,连收费厕所都不敢带游客去。

  聚焦新旅游法(3)团费上涨催生近郊游,私家车乱停却添“堵”

  “知道过节车多,没想到堵成这个样!”从国庆长假开始以来,临沂沂河风景区、临沭苍马山风景区等景点周边被各地赶来的私家车“团团包围”。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很多车主原本是打算要去外地或者出国旅游,但因《旅游法》影响团费上涨,他们纷纷放弃报团,选择了自驾近郊游,导致近郊景点车辆“井喷”。

  聚焦新旅游法(4)旅游法实施,景区特产购物点濒临关门

  《旅游法》正式实施后,重要的一条规定就是旅行社不能以安排购物等方式获取回扣等不正当的利益。对此,泰安城郊处的众多特产店受到不小的冲击。大众网记者今天在泰山玉石市场看到,以往节假日大巴车来车往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整个市场内也鲜见外地游客。

  聚焦新旅游法(5)旅游无购物,游客买特产成了麻烦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10月1日起实施,对饱受诟病的“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种种出游乱象作出了明确限制。今天在威海刘公岛景区,随处可见各种规模的旅行团,游客觉得没有了购物挺轻松,但是买特产成了麻烦事。导游表示,不购物也没有了回扣,收入一下子低了很多。

  聚焦新旅游法(6)《旅游法》“火”了自助游,“热”了冷门景点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今天,大众网记者在威海几个景区采访后发现,受新规影响,旅行社团费上涨,自助游游客成为景区接待游客的“主力”,受“最大承载量”限制,以往一些较为“冷门”的景点受到游客青睐。

  聚焦新旅游法(7) 游客假期偏爱自驾游 

  今天,大众网记者驱车由济青高速转荣潍高速来到了烟台,这一路遇到了河北、安徽以及省内各地的私家车,大家普遍反映新《旅游法》实施后的旅游团队价格开始上涨,加之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很多家庭选择了自驾出游。

  聚焦新旅游法(8) 景区管理只能靠吆喝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明确提出旅游者应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国庆期间,大众网记者在济南大明湖、泉城路看到,虽然没有发现游客乱涂乱画,但是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的情况依然存在。多个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旅游法》固然有震慑力,但没有赋予工作人员执法的权利,管理起来有难度。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