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洞

2013年07月01日 11:15作者:来源:每日甘肃

万象洞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白龙江南岸露骨山汉王乡杨庞村的半山腰,距县城12公里。万象洞海拔1150米,高出白龙江190米,但洞内湿潮润滑,间有小溪流泻,叮咚之声不绝于耳。因洞内洞中有洞,乳石遍布,森列多姿,宛如包罗万象的阆苑仙宫而得名。

  万象洞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白龙江南岸露骨山汉王乡杨庞村的半山腰,距县城12公里。该洞己有2.5亿年的历史,是我国西北地区发现的一处规模之宏大,艺术价值之高,可与举世闻名的桂林芦笛岩,肇庆七星岩相媲美。既具北国之雄奇,又有南国之灵秀。位列中国四大名洞之一。其规模之大,艺术价值之高,享有“华夏第一洞”的盛誉,号称“地下文化长廊”,又称“地下艺术宫殿”。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肃省开发旅游点,国家4A级的风景名胜区。

  万象洞又名仙人洞,五仙洞,相传五位仙人曾在此修炼。属典型的岩洞地貌。洞内深不可测,洞内地形复杂,曲折迂回。小者高阔不足1米,仅容一人爬行;大处高轩宏敞,纵横百米之外。约36万平方米石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遍布,目前开发三大景区,即月宫、龙宫、天宫。

  万象洞海拔1150米,高出白龙江190米,但洞内湿潮润滑,间有小溪流泻,叮咚之声不绝于耳。也许是洞两端相通的缘故,洞内氧气充足,全年恒温14℃,实是旅游避暑的佳地。根据地质专家考证,该洞已有2.5亿年的历史了,是我国北方模最大、景致最佳的特大溶洞,是中国“北方第一洞”。因洞内洞中有洞,乳石遍布,森列多姿,宛如包罗万象的阆苑仙宫而得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