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沙山月牙泉

2013年07月01日 11:17作者:来源:每日甘肃

鸣沙山月牙泉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山围着泉,泉依着山",鸣沙山与月牙泉沙泉共处,妙造天成,犹如戈壁大漠中的一对孪生兄妹。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鸣沙山谷驼铃悠扬,游人如织,是海内外游客体验大漠生活的理想去处。

  鸣沙山月牙泉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山围着泉,泉依着山",鸣沙山与月牙泉沙泉共处,妙造天成,犹如戈壁大漠中的一对孪生兄妹。鸣沙山古称沙角山、神沙山,它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横卧在敦煌城南。鸣沙山上的沙粒有红、黄、绿、白、黑五种颜色,晶莹闪亮,不沾一尘,称之为"五色沙"。鸣沙山峰峦危峭,四周皆为沙垄,背如刀刃,人登之即鸣,响声如雷。特别是天气晴朗时,响声更大,"沙岭晴鸣"这一奇观被列入"敦煌八大景"。其沙随足颓落,经宿风吹,辄复如旧。

  月牙泉因形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一度讹传为汉武帝得天马之渥洼池。史书载:"鸣沙山中有一泉水,名曰沙井,绵历古今,沙填不满,水极甘美。"月牙泉的奇异之处是四周被沙山环绕,流沙与月泉共生,虽有强风,但泉中从不落入流沙,泉水始终碧波澄澈,清明如镜,"月泉晓澈"这一奇观也被列入"敦煌八大景"。月牙泉中的铁背鱼、七星草,传说吃了可以延年益寿,长生不老,民间有谚云:"铁背鱼七星草,五色沙子三件宝。"鸣沙山、月牙泉离敦煌城仅5公里。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鸣沙山谷驼铃悠扬,游人如织,是海内外游客体验大漠生活的理想去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