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风光发电成甘肃第二大能源

2013年07月01日 10:50作者:康劲来源:工人日报

5月31日,甘肃风电和光伏发电再获利好消息。该工程是甘肃河西地区风电、太阳能的重要外送通道,是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据统计,2012年甘肃省新能源完成发电量97.1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313.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81.6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07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对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助推作用显著提升。

  本报讯(通讯员赵文丽 记者康劲)5月31日,甘肃风电和光伏发电再获利好消息。当天,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有关会议,会上指出目前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架线、预验收工作已全面完成,工程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该工程是甘肃河西地区风电、太阳能的重要外送通道,是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目前,甘肃省已并网风电场66座,装机规模达到658.66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1.7%;并网光伏电站50座,装机达到85.31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85%,新能源超越水电成为该省第二大能源。新能源的迅速崛起对改变全省能源结构和经济的转型跨越提供了强大动力。

  甘肃正以其独特的自然条件优势搭上新能源发展的“快车”。分析显示,甘肃省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2.37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左右。河西北部区域为风能资源丰富区,年平均有效风功率密度在150瓦/平方米以上,有效风速时数在6000小时以上。并且河西地区日照时间长、强度高,光热资源十分丰富,年太阳总辐射量在5800至6400兆焦/平方米之间,日照时数在2800至3300小时之间,具有开发建设大型太阳能基地的良好条件。

  今年以来,全省风电、光电发电量分别达到11.05亿千瓦时和1.08亿千瓦时,这使甘肃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发用电大省。目前甘肃河西已建成我国首座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酒泉风电基地二期工程300万千瓦风电接入系统设计也在3月14日顺利通过评审,为工程的尽快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按照《甘肃省“十二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底,甘肃省风电装机将达到17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600万千瓦以上。

  国网甘肃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落实“一特四大”战略,积极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超前电网规划,完善发展策略,多措并举加快新能源服务进程,加强新能源并网技术研究,严格执行风电新机组并网检测规定,全面推动风电厂涉网安全整治工作。目前已有47家风电场的汇集线路系统具有单相接地故障快速切除的功能;完成36台次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合格率为100%,完成36家风电场40套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功能测试。2012年,甘肃省电网并网风电场数量在比2011年增加20座的情况下,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30%,没有发生风机脱网事故,风电场和电网安全运行水平显著提高。

  据统计,2012年甘肃省新能源完成发电量97.1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313.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81.6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07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对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助推作用显著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