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药物治疗和疾病预防成甘肃天水基层百姓新宠

2013年07月01日 10:29作者:魏奇峰来源:每日甘肃

在兴国镇卫生院的诊疗室记者见到了患者康旭升,他说自己是秦安县城的一位教师,生病七八个月了,已经治疗了40多天。刘和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天水市以中医医疗机构为基地,推进各项中医治疗养生方法进入中医药旅游园区、农家庄园等中医养生旅游产业体系。

  每日甘肃网讯(通讯员 魏奇峰)“吃喝玩乐”不仅是一种休闲和享受,在愉悦身心的过程中还可达到养生保健和预防疾病的作用,更可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生病了“不打针、不吃药”,只要拔拔火罐、扎扎针、泡泡脚、按摩按摩便可痊愈,既省心,又省钱……在甘肃天水,非药物治疗、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已成为当地百姓的“新宠”。

  非药物治疗成患者新宠

  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是一家精神病专科医院,但是,记者了解到,去该医院看中医的患者逐渐增多,这跟该院中医康复科采用非药物治疗的原因分不开。记者还发现,天水市的各大医院都引进了蜡疗仪、多功能熏蒸仪和艾炙仪、电针仪、场效应治疗仪等非药物治疗仪器。同时,部分医院还研制了中药敷贴、中药脐疗贴、中药足疗药剂、中药颈椎枕等中医特色院内制剂。这些治疗仪和中药制剂成了患者的“新宠”。

  6月7日下午,记者在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中医诊疗室见到了85岁的侯孝贤老人,她患有并发性老年腰椎间盘突出,在女儿的陪同下到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中医康复科科进行拔罐、针灸这种非药物治疗。据患者家属描述,患者刚开始发作时,胳膊都抬不起来,由于端不了碗,连饭都吃不到嘴里。到该院治疗5天后,有了明显的好转。而且,不需要住院,每天来一次,在门诊做40分钟的治疗就可以回家。患者家属告诉记者,这10天时间,总共花了200元。之前,用西医治疗的时候,光吃药和拍片子就花了3600多元,而且还不见好转。

  记者了解到,该医院的中医康复科治疗的病种不仅有五官科、妇科、内科、骨科等,还涵盖了其他科室的一些疑难杂症,其治疗手法都是非药物治疗。同时,该院为了吸引更多的患者就医,专门引进了一名天津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擅长醒脑开窍针法,也叫“单针疗法”,通过在患者相关的穴位上扎一针,让整个经络的气血贯通。

  正在诊疗室接受针灸治疗的一位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得了青光眼,医生说要动手术,但是自己年纪大了,又不想挨这一刀,于是就接受了针灸疗法,没想到扎了两个多月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在也不用做手术了。同时,在诊疗室接受治疗的还有位患有高血压的中年患者,他告诉记者,自己到这儿接受了3天的针灸治疗后,血压有了明显的下降。

  中医药挑起基层治病重担

  天水秦安县兴国镇卫生院是一个社区卫生院,但是,记者了解到该院的中医药文化建设在当地老百姓心中有很好的口碑,而且,很多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等地的患者慕名前来就诊。该院的一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这跟该院通过微博问诊和对中医药的推广分不开,也跟全省推行中医药诊疗服务费用全额报销分不开。

  6月8日上午,记者在兴国镇卫生院采访时了解到,该院共有53位医生,其中中医大夫有了17位;中药饮片320多种,中成药80多种,每年基本医疗收入达146万,其中中医药收入92万多元,占医院整个收入的70%左右,这种现象,在天水市的其它医院中已发展成一种趋势。之前记者从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由于看中医、吃中药的病人大幅增加,患者要到该院中医科住院,必须要排队等床位。

  在兴国镇卫生院的诊疗室记者见到了患者康旭升,他说自己是秦安县城的一位教师,生病七八个月了,已经治疗了40多天。康旭升患有肩周炎和腰间盘突出,而且肩周都粘连在了一起,不仅疼痛难眠,而且身体都不能动弹。到该院就诊后,通过推拉按摩和拔火罐治疗,康复的很快,再有两三天就可以出院。康旭升还兴奋的告诉记者,这次治疗总共花了3000多元,社保能报销百分之七八十,自己承担几百块钱。而且,整个治疗过程都是非药物治疗,非常方便和简单。

  “卫生院地处城乡结合部,是慢性病、多发病地带,让农村群众拿出更多的钱去大医院看病,显然是不切实际,而让更多人通过中医治疗恢复健康无疑是因地制宜的好路子”在采访中,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乡村卫生院院长谢全红告诉记者,在马跑泉中心卫生院中医馆里不仅设立了纯中医药治疗室,还建立了专门的健康咨询室。健康咨询室负责答疑解惑,为老百姓和患者提供系统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提供常见病防治、睡眠、饮食、运动、保健常识、营养、心理等方面健康咨询,同时提供就医指南、医院和科室介绍、专家和名医介绍等。

  从治病向预防疾病迈进

  从建设旅游养生生态园到推广食疗药膳,从发展中医诊疗设备到中医养生保健,天水市始终将“治末病”的思路贯穿其中。天水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和平说,该市将中医“治末病”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并确保中医治末病经费不少于公共卫生经费总额的5%,居民健康档案中医体质辨别等中医药内容不少于20%,儿童保健体质辨识、情志调摄、食疗药膳、健康干预等中医药方法不少于10%,健康教育中医药内容不少于30%,在提供传染病防治、妇幼保健、慢病防治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优先使用中医药手段。

  刘和平告诉记者,近年来,天水市以中医医疗机构为基地,推进各项中医治疗养生方法进入中医药旅游园区、农家庄园等中医养生旅游产业体系。规范各种农庄和农家乐的管理,通过设置果园、菜地、瓜田、野炊及各种家庭作坊,配合各类天然药膳食谱的推荐,让游客在娱乐的同时注重中药养生。

  同时,天水还大力发展中医诊疗设备的生产,该市中医诊疗设备生产企业7家,主要产品有场效应应治疗仪、前列腺治疗仪、内经治疗仪等,年产值1.3亿元,并被纳入国家中医医疗器械采购目录。该市生产的中医诊疗设备已经引进到当地的一些医院,收到了很好的疗效。

  为了进一步加快该市麦积区颍川河流域综合开发,天水市政府出台了《天水市麦积区颍川河流域综合开发总体规划》,提出了“一山为轴、两河为线、十沟为带、整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并将中医药种植、中医养生保健旅游产业作为扶持发展的重点,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3万亩,建设天水甘泉文化产业园、天水旅游产品市场、玉兰公园、麦积山文化养生旅游产业园,改造提升省建投职工疗养培训中心、温泉度假村、兰化疗养院硬件设施,改建景区旅游接待医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