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走出一条项目带动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2013年07月01日 10:29作者:周者军来源:陇南日报

…  初夏时节,走进大山深处的陇南,在白龙江畔、在米仓山下,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个个项目实施正推动着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通过“3341”项目工程建设,通过“五规划一意见”的实施,2016年,陇南市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1300亿元。

  甘肃厂坝有色金属公司选矿厂选矿车间一角

  以实施“3341”项目工程为总抓手,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生态、园区等项目建设,做强农林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

  兰渝铁路、武罐高速、成武高速、十天高速和成州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加紧施工,西和县大桥金矿日采选1500吨矿石生产线、文县临江20万千伏安铁合金基地一期工程、两当县金润玉石业公司年产100万平方米大理石材生产线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全面建成,东江新区、钟楼滩新区等一批新城区拔地而起……

  初夏时节,走进大山深处的陇南,在白龙江畔、在米仓山下,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个个项目实施正推动着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甘肃日报》记者 周者军 通讯员 赵荣蕻

  项目建设,陇南实现转型跨越、富民强市的必然选择

  在去年10月全省新建项目现场观摩活动总结会上,省委提出实施“3341”项目工程的重大战略部署。半年多来,陇南市认真学习“3341”项目工程的主要精神,紧密结合市情,认真研究、扎实部署,抢抓各种有利机遇,精心谋划项目建设,强力推进“3341”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全市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为切实落实好“3341”项目工程,陇南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3341”项目工程责任分工,确定了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

  “对陇南这样一个典型的投资拉动型城市来说,‘3341’项目工程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陇南将以实施省上‘3341’项目工程为总抓手,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生态、园区等项目建设,做强农林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走出一条项目带动、跨越发展的新路子。”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说。

  5月14日,陇南市市长陈青在当选市长的当天,就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加快推进“3341”项目工程建设的办法措施。她说:“‘3341’项目工程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方方面面和工业、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建设等广阔领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项工作的着力重点,要采取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增加施工力量等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要按照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严格考核,严格兑现奖罚。”

  为推动项目建设实现跨越发展,陇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支撑点、着力点和起跳点,积极争取政策、谋划论证项目、加强宏观调控、做好协调服务,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项目储备和争取工作,使一大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得到国家和省上的支持,使一批长期制约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从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两年来,完成了秦巴山片区规划,为争取国家扶持政策和实现整体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推动“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工作,为陇南市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积极争取将陇南九县区整体纳入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为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建设创造了重大机遇;争取出台了《甘肃省人民政府支持陇南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以规划为龙头统领项目建设全局,为建设项目的规范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