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被确定为全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验区

2013年07月01日 10:31作者:庄军 刘占英 靳尚宝来源:每日甘肃

敦煌市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以保护敦煌绿洲、自然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及文物古迹区边缘地区为重点。据了解,此次国家林业局批准甘肃的3个县市为全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验区,确定甘肃敦煌、民勤、临泽等3个县市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验区。

  每日甘肃网讯(通讯员庄军 刘占英 靳尚宝)近日,记者从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在北京召开的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启动会议上获悉,敦煌市被确定为全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验区,这是继4月25日国家林业局批准敦煌增设为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县后,落户敦煌的又一项重大生态治理项目。

  敦煌市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库姆塔格沙漠东缘,四周被沙漠、戈壁环围,常年降水少、蒸发量大,属于荒漠、半荒漠地区,风大沙多,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风灾、旱灾等自然灾害频繁,不仅危害绿洲区农牧业的发展,而且对河西地区国民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形成威胁。全市总土地面积3.12万平方公里,约占甘肃省土地面积的6.88%。境内流动沙丘(地)99.5万公顷,半固定沙丘(地)13.5万公顷,固定沙丘地23.5万公顷,风蚀劣地1.4万公顷,戈壁113.4万公顷。受干旱、风沙、水土流失等自然因素和过度放牧、乱垦滥采等人为因素的影响,自1994年以来,绿洲外围沙漠每年向前推进3—4米,沙化土地面积增加1300公顷。

  敦煌市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以保护敦煌绿洲、自然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及文物古迹区边缘地区为重点。规划区总面积30万公顷,位于敦煌绿洲的东、南面,东起瓜州县边界,西至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至肃北县,北至314省道,主要包括一百四戈壁、莫高窟景区、月牙泉景区、党河水库上游、碱泉子、崔木土等区域,分布有零星的裸果木、红砂、柽柳、白刺及合头黎等灌木树种,覆盖度在10%左右,人烟稀少,多为未利用的流动沙地、戈壁滩和风蚀残丘。目前处于无人区,但有采挖沙葱、捡拾石头、探险旅游、放牧等人为破坏行为,急需封禁保护。开展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项目,不仅对保护敦煌绿洲人民安居乐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保护位于沙漠地带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阳关玉门关等文化地质遗产的开发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国家林业局批准甘肃的3个县市为全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验区,确定甘肃敦煌、民勤、临泽等3个县市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验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