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打造“敦煌画派”座谈会在敦煌召开

2013年07月01日 10:31作者:张春生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希望中国美协更多关注支持“敦煌画派”建设,支持甘肃“敦煌画派”的顶层设计,为“敦煌画派”建设搭建理论学术平台、创作平台、展示平台,帮助甘肃培养更多的美术人才,使甘肃美术形成国内外广泛认可的画派、风格。

  我省打造“敦煌画派”座谈会在敦煌召开

  刘大为连辑出席会议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敦煌讯(记者张春生)6月26日,省委宣传部在敦煌召开打造“敦煌画派”工作座谈会,向全国美术界征求对甘肃打造“敦煌画派”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出席会议。

  刘大为说,甘肃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典型的西部山川风光,还有一支数量众多、潜心研究、潜心创作的美术力量,这都成为打造“敦煌画派”的重要保障。要积极借鉴各家所长,积极参与美术交流,积极挖掘敦煌文化价值,把丝绸之路优秀文化推向世界。

  连辑说,打造“敦煌画派”就是在甘肃美术发展中主打敦煌牌,为甘肃美术家提供一个创作的选题方向,在甘肃美术界形成明确的思想体系,梳理出大家共同认同的价值取向,实现甘肃美术由自由发展向自觉发展、个体创作向组织化创作的转变,以美术为切入口探索敦煌文化新的复兴,并通过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实现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敦煌画派”的体系建设,第一是学术梳理、学术定位,明确“敦煌画派”的概念;第二是历史传承,通过临旧如旧、无功利地临摹,完整保存敦煌壁画;第三是艺术创新,以岩彩画为起点,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探索业界广泛认同的岩彩画规范标准,形成甘肃美术特色。连辑指出,“敦煌画派”建设的三个系列,即以继承为主的临摹系列、以岩彩画为主的艺术系列、以西部文化特色为主的艺术流派系列。希望中国美协更多关注支持“敦煌画派”建设,支持甘肃“敦煌画派”的顶层设计,为“敦煌画派”建设搭建理论学术平台、创作平台、展示平台,帮助甘肃培养更多的美术人才,使甘肃美术形成国内外广泛认可的画派、风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