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发现最佳观赏冰川 适于科考和旅游观光

2013年07月01日 10:31作者:吕霞何成军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6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通报,在张掖市肃南县祁连山腹地发现最佳观赏冰川,暂定名为摆浪河21号冰川。据通报,今年6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张掖市联合组成科学考察队,对肃南县大河乡境内西岔河村老虎石沟源区冰川进行科学考察。

  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讯(记者吕霞何成军)6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通报,在张掖市肃南县祁连山腹地发现最佳观赏冰川,暂定名为摆浪河21号冰川。该冰川属大陆型冰斗山谷冰川,距张掖市直线距离仅100公里,适于科考和旅游观光。据悉,这是继透明梦柯冰川、七一冰川之后,祁连山境内发现的第三座冰川。

  据通报,今年6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张掖市联合组成科学考察队,对肃南县大河乡境内西岔河村老虎石沟源区冰川进行科学考察。结果发现,距离肃南县城30公里的祁连山腹地、摆浪河水源地附近,有面积达1.51平方公里、长度约2.5公里、冰层平均厚度40米—50米、最高冰峰海拔5103米、冰舌前沿海拔4390米形似半月的冰川。经科学论证,该冰川属大陆型冰斗山谷冰川。目前,该冰川尚未正式命名,中科院中国冰川目录编号为摆浪河21号冰川。

  对于此冰川为何被称为最佳观赏冰川,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宁练解释说,该冰川远望形似半月悬垂天际,近看则斜卧于山间谷地,冰壁矗立,冰斗深陷,整个冰川覆盖于山谷中间,形态秀美、宏伟壮观。整体看,冰川大部分为透明冰体,晶莹剔透,雪面洁白无瑕,在太阳光照射下,反射出夺目光彩,令人震撼和陶醉。而且冰峰下潺潺的溪流及绿草如茵的高山牧场,和冰川一起构成了一幅迷人画卷。

  据介绍,冰川旅游项目启动后,中科院将在冰川区建立科学观测点和研究基地,为今后冰川的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