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发掘一处西夏瓷窑遗址距今约800年

2013年07月01日 10:32作者:张振国来源:每日甘肃

凉州区古城西夏瓷窑遗址分布规模较大,在沿山一带的许多地方都有西夏瓷窑的发掘出土。武威出土的元代酒瓶上就刻有“官酒局”三字,古城瓷窑出土的大量酿酒瓷器以及酒具也是判断武威是西夏“酒都”的佐证。

  武威新发掘一处西夏瓷窑遗址,距今约800年

  专家说了武威就是西夏酒都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张振国)近日,武威市考古研究所及武威西夏文化研究所组织专家在武威市凉州区上古城村旧有的西夏官窑遗址所在地新发掘一处西夏瓷窑遗址。

  记者采访了国内著名西夏泥活字专家、武威西夏文化研究所所长孙寿龄先生,孙寿龄先生向记者讲述,武威西夏官窑遗址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永隆年间就开始烧制瓷器,到西夏时发展到了鼎盛时期,相传那时官府在头坝河南岸设立了一座专门烧瓷、销瓷的窑城,本次发掘的瓷窑位于当时的下窑城。

  凉州区古城西夏瓷窑遗址分布规模较大,在沿山一带的许多地方都有西夏瓷窑的发掘出土。本次发掘的这座瓷窑窑壁由20多公分厚的高岭土泥层封被而成,依据瓷窑构造的常识,只有瓷窑才用高岭土泥层封被,瓷器烧制的温度在摄氏1200度以上,如果不用高岭土(俗称耐火土)封被,在瓷器烧制过程中,窑壁就会熔化坍塌。而排除是砖窑的特征非常明显,因为砖的烧制温度只有摄氏800度,砖窑是直接用土坯砌筑或地面挖造土窑即可烧制。

  对于该瓷窑的建造时间孙寿龄告诉记者,从瓷窑的建造工艺可以看出,窑的形式与晚期不同,明、清以后的瓷窑都用高岭土砖(耐火砖)砌筑,而早期的窑是直接用高岭土泥以20公分厚泥层封被。该瓷窑地处西夏古城瓷窑遗址下窑城,下窑城曾多次出土西夏瓷窑瓷片,依据武威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发掘出的瓷窑内有明显特征的西夏海碗碗边和碗底可以推断,该瓷窑建成于与北宋同期的西夏时期,大夏国建朝于公元1038年,据此判断,该瓷窑建成距今约800年。

  西夏王朝的建立者党项人是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他们从青海湖畔一路向东走来,高寒和迁徙使酒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日用品。西夏时鼎盛发展的酿酒业,促使西夏官方设立了专门执掌酒的酿造、销售和征收酒课的“酒务”机构——官酒局。武威出土的元代酒瓶上就刻有“官酒局”三字,古城瓷窑出土的大量酿酒瓷器以及酒具也是判断武威是西夏“酒都”的佐证。千古美酒说西夏,西夏美酒数凉州。近年来,敦煌研究院的谢生宝研究员经过多年的苦心研究,他认为中国最早的烧酒(白酒)是由西夏时的大夏国陪都西凉府首先创制发明的,后期的文物发掘也印证了这一点。专家表示,武威不仅是西夏的陪都、瓷都更是酒都,甚至有可能是中国蒸馏白酒的发源地。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