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洽会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奏响最强音(图)

2013年07月01日 10:33作者:丁炜娜 李杨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借此获批为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契机,我省已成为文化经济的热土,2012年,甘肃省全省实现了文化产业增加值逾78亿元。我省还将组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智囊机构,构建高层次多方面高级文化专家、文化战略投资者、文化创意企业家为重点的学术平台。

  东风送暖文化大省建设迎良机

  兰洽会上,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奏响最强音

  嘉峪关文保工程正在实施中李杨摄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首席记者丁炜娜记者李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在本届兰洽会上不仅赚足了财气,也赚足了人气。6月19日晚,第十九届兰洽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宣传推介会召开,奏响了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最强音。

  借契机我省已成文化经济热土

  我省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距今8000年的秦安大地湾文化、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马家窑文化,同时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交汇地。区域内河西走廊绵延千里,穿越古今,成为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汇流地。同时,甘肃也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奠基地和现代文化的重要创造地。

  为此,我省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战略构想,并于今年1月21日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复,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覆盖整个省域的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该区的建设布局将会围绕“1313工程”展开——即围绕一个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建设三个文化区,即陇东南文化历史区、河西走廊文化生态区以及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区,并配合打造文物保护等十三个板块。截至目前,涉及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储备项目已达到6000多个,计划总投资8000多亿元。

  借此获批为国家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契机,我省已成为文化经济的热土,2012年,甘肃省全省实现了文化产业增加值逾78亿元。目前,甘肃已启动全省文化资源普查和分类分级评估、文化融资平台建设等工作,致力于形成“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文化事业发展新格局。

  启引擎挖掘发展好产业

  “过去我们强调的是文化事业发展,现在是文化产业发展,这是一个大的飞跃,挖掘发展好产业发展,对甘肃经济也将起到引擎作用。”兰州大学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柯表示:“资本支持与产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没有资本的支持,产业也是发展不起来的。只有政府有了好的规划和好的项目,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要制定系列优惠政策,让企业进入,让民间融资活跃起来,才能吸引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本进入。”

  中华5000年生态文化谷项目——拟投资30亿元,以中华5000年农耕文化为背景,以寻根文化为灵魂,以生活宜居、生产产业发展为框架,新建7个文化主题馆、商务办公区、酒店等其他附属设施;华夏第一长廊项目——在兰山山地生态公园内规划建设全长5.8公里的文化长廊,用彩绘、书法、雕塑等艺术形式传承展示华夏历史文化……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宣传推介会上,我省共精心打造了116个战略性文化产业项目,引起众多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各项目的推介,其无疑将成为我省文化撬动经济的引擎。”敦煌影视城总经理钟学军认为:“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对我们而言肯定是大好事,如果盘活了全省的文化影视创作,对现存文化遗址进行全面推广,我们也跟着沾光,将会有更高的知名度,一定会有更多的剧组前往敦煌影视城取景拍摄。而河西走廊大型影视基地的建立,也将会留住更多的剧组,吸引来更多关注的目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