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甘肃行采访团雨中游览兰州黄河风情线

2013年07月08日 18:08作者:来源:每日甘肃

泛舟河上,河心小岛芦苇婆娑,侯鸟翔集;“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等众多风格各异的桥梁凌驾于波涛之上,连接大河南北。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

  细雨霏霏中的“黄河母亲”雕塑

  抓紧时间按下快门

  全国网媒甘肃行采访团雨中游览兰州黄河风情线

  大众网讯(记者 张峰) 7月8日上午,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一行,在细雨中参观游览兰州黄河风情线有着百年历史的“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等知名景点。

  兰州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市区里,黄河宛若一条飘落人间的飞天锦带,蜿蜒东去,依托黄河两岸风光和名胜古迹兴建的融山水、人文胜迹于一体的“百里黄河风情线”,则如同镶嵌在飞天锦带上的一串明珠。泛舟河上,河心小岛芦苇婆娑,侯鸟翔集;“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等众多风格各异的桥梁凌驾于波涛之上,连接大河南北。

  华夏文明的沿袭,离不开黄河的养育,而在这九曲逐浪的河面上,百年铁桥——中山桥将金城兰州,这座依河而建的城市深深连系。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目前,中山桥已结束其百年的通车历史,变成永久性步行桥。

  采访团帅哥上镜

  “黄河母亲”雕塑,位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是目前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具艺术价值、最漂亮的一尊。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整体造型是一位神态娴雅的母亲侧卧黄河岸边,看护着怀抱中游泳的幼儿的情景。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黄河母亲秀发飘拂,神态慈祥,身躯颀长匀称,曲线优美,微微含笑,抬头微曲右臂,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身男婴,头微左顾,举首憨笑,显得顽皮可爱。雕塑构图洗练,寓意深刻,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作品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获优秀奖,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