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萤火公益项目

2013年11月22日 20:18作者:来源:大众网

 萤火公益助学团队是在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指导下,由全校各院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精英学子组成的,是一支集志愿服务、爱心捐赠、公益助学、关注贫困山区教育为一体的公益助学团队。团队自成立以来始终贯彻“大手牵小手,携手一起走”的团队理念,先后开展了以“传递正能量,共圆萤火梦”为主题的爱心义务家教与暑期公益支教等爱心公益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趣味运动会

升旗仪式

地震演习

甘肃·捐赠仪式

公益助学项目基地揭牌仪式

  萤火公益助学团队是在山东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指导下,由全校各院热衷于公益事业的精英学子组成的,是一支集志愿服务、爱心捐赠、公益助学、关注贫困山区教育为一体的公益助学团队。

  团队自成立以来始终贯彻“大手牵小手,携手一起走”的团队理念,先后开展了以“传递正能量,共圆萤火梦”为主题的爱心义务家教与暑期公益支教等爱心公益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萤火公益助学团队自3月份成立以来,建立大学生爱心家教部,并从报名的志愿者中挑选30名精英志愿者,以山东科技大学为中心,为附近数所小学的贫困学生,提供免费义务家教服务。在家教过程中,志愿者根据团队规定,每3人为一小组,每组负责一位贫困学生,在每周一、三、五晚上六点和周六上午八点对学生进行功课辅导与课程预习,并于每周日下午由每小组组长带领小学生前往山东科技大学进行素质拓展课程,并让学生感受大学生活与学习的氛围,以此激励他们奋发向上的学习态度与精神。家教部的志愿者们在六一来临之际,还用自己的生活费为这些孩子们准备了充满爱心的礼物和精彩的表演。通过近四个月持续不断的努力,这10位贫困家庭的学生在期末考试中,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有两名学生获得了班级第一。在这数月的家教活动中,团队志愿者与学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感情,队员们无私的付出,也赢得了学生及家长的肯定与感谢。我们收获快乐与感动的同时,也会坚持不懈的将这种爱的能量传递下去。

  除了家教部之外,团队还着重发展了针对于山区的贫困留守儿童的公益支教活动,成立萤火公益支教团队。面向全校学子召集志愿者,通过层层面试选拔、培训,从311名志愿者中挑选了23名精英学子,包括校级和院级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专业成绩第一的优秀学生和留美精英等。并于暑假期间,分别赴甘肃甘谷,青海湟中,山东滨州三地进行为期20天的公益助学活动。为了本次支教活动,团队队员先后进行了报纸义卖,爱心募捐和讲课培训等各类前期准备工作,并与当地青岛三十一中、黄岛下庄小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团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为小学的学生开设趣味课堂,在提高学生自身素质的同时,也为支教队员积累了课堂实战经验,为支教的进行做好准备。由于考虑到山区资源匮乏,萤火团队还像社会各界进行了募捐活动,从青岛集爱书库、山东科技大学、青岛三十一中、黄岛下庄小学等社会各界爱心企业或人士中,募捐到衣服2026件,爱心书籍3285本、各种文体用品1568件和爱心资金3218.4元。并于暑假期间全部带往三个支教地,为孩子带去我们的温暖。在支教活动开始后,三个支教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了校园辅导班、趣味课堂和小型家教等助学形式,更好的将团队教育资源发挥出来。而针对山区学生课程单一的问题,团队经过讨论商议后,共开展了励志、中华历史、硬笔、趣味英语、手语、世界地理、折纸、中华常识、科普知识等十门趣味课程,并于每周一、三、五下午开展学生兴趣课,包括朗诵、五子棋、象棋、跆拳道等六门兴趣课。并鉴于7月22日定西地震的影响,三个支教地统一举行了防震抗震演练,提高了学生的防震自救意识和自我救护的知识。7月25日,在青海支教地加汝尔小学举办了山东科技大学公益项目基地揭牌仪式,正式建立了萤火公益的青海公益支教基地,为以后青海支教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团队在正常授课的同时,还开展了各种趣味性比赛,包括五子棋大赛,象棋大赛,折纸大赛,地理知识竞赛和拼图比赛等各类趣味竞赛,其中青海队还举办了大型趣味性运动会,队员与学生共同参与,加进彼此距离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在青海队支教的最后,团队携手加汝尔小学师生,举办了“明天会更好“主题的文艺汇演活动,汇演中学生向我们展示了整个支教期间学到的各种知识与才艺,最后在”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中,演出圆满结束。

  在支教期间,三个支教团队还对当地学生的家庭和生活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对及其贫困的学生进行贫困生档案记录,发放之前准备的爱心资金三千余元。随后团队针对于山区近四成单亲儿童,六成留守儿童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整理出一份数万字的调研报告,作为山区教育问题研究资料,上报校团委存档。并将贫困学生资料带回学校,向社会好心人士进行呼吁宣传,旨在实现社会爱心一帮一行动。支教的时间由于参与人员身份问题,只有短短三个周,但是在这三个周里,我们用充满爱心的准备为他们带来了他们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开拓他们视野的同时,也让孩子们的学习思维有了跳跃性的发展,同时也激励了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努力学习,走出大山,为他们梦想的起航插上一对爱的翅膀。

我们始终坚信“有爱就有希望,我们一路同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