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那场青草芬芳的爱情

2013年06月07日 10:01作者:来源:中山网

回想起来,那已是13 年前的事了。那时我18岁,丽16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后来分开了,但我在一直怀念那段飘满青菜芬芳的爱情。

  回想起来,那已是13年前的事了。那时我18岁,丽16岁,正是情窦初开的年龄。我们是邻村,我家在山上,丽家在山下,我从山梁上向下看,就可以居高临下地看到她家的全景,我们两家的庄稼地,也是 “田挨田,地挨地”。

  当时的丽像一株红红的桃花一样含蓄的美,她的勤劳,她的善良,在村里远近闻名,村里的男孩都把她看作是心仪的对象。

  我和丽的哥哥是同学,也是好友,他常来我家,我也常去丽家。一来二去,我去到丽家就像进自己的家一样方便。遇上丽的哥哥不在,我们也会聊一些生活琐事。一些在农村很普通的事物,我们聊起也滔滔不绝和津津有味。有时,我竟然忘了我还在她家,忘了她的爸妈就在不远处的自留地挖土种菜。我第一次感觉到生活在乡村的美好,仿佛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充满诗意。从这以后,我的思想也逐渐发生了改变:与她哥交流、玩耍完全成了我接近丽的“幌子”。我总是盼望着放假,盼望着见到丽,我心里明白,我已懵懵懂懂地陷入一场爱的漩涡。

  和丽正式恋爱是在我上高二的那年。从我们来往的书信中我才知道:丽其实一直也暗恋着我,就像我一直暗恋着她一样,只是她怕自己文化低,怕我轻视了她。其实丽又何曾知道,我并不在乎这些,我只希望她有一颗善良、纯洁的心,更何况她还长得桃花一样清新脱俗,芬芳扑面。初恋的时光是美好的。每次假期回家,我都会在山梁上放开嗓子唱歌。我放开嗓子唱,目的是为了让丽知道我回来了,我们又可以见面了。丽听到我的歌声,通常会背着背篓拿着镰刀往山下走,我装模作样拿着一本书从山上走,向约会地进发。通常丽的背上已盛满扎扎实实的一背篓青草了,因此,我总能闻到她带来的青草的香气,淡淡的,还夹着野菜花的芬芳。我想这也可能是我所体会到的爱情最初的香气吧!就这样,我们在这片野花盛开的土地上谈生活,谈家庭,谈未来,谈山外很远很远的城市……;在光秃秃的岩石旁我们一起听风,听雨,听山涧的溪水和鸟鸣……我们偷偷地爱着又快乐地活着,我感到,幸福就像身边这一丛丛飘飞的芦苇那般转身触手可及。

  正当我沉醉在青草芬芳的爱情里,丽忧郁地告诉我,她想去城里打工,以减轻家里的负担。我不知丽何时产生这种想法的,听到这一消息,我的心像是被石块重重地击了一下。我知道,如果丽真的走了,在大都市灯红酒绿的浸泡下,我们纯纯的爱情将变得弱不禁风。我极力劝说着丽,丽满含泪水点了点头,并不再提此事。

  再次从学校回老家的时候,季节已是隆冬。让我失望的是,丽在我们分开的第二天就背上行礼去南充打工了。村民们议论纷纷,说丽进了某某酒店当服务员云云。我心里难受极了,我边走边想,边想边流泪,心里除了空虚、失落、悲伤,就是无边无际的恨。我恨丽不遵守诺言,说得好好的居然就走了;我恨那个带走丽的老女人,是她拆散了我们的爱情。我再也不会去那空荡荡的深沟了,我觉得曾经的爱恋和快乐就像是一场大梦,就要随着山涧的烟岚轻轻飘散。

  当我怀着悲痛的心情找到丽时,她已在一家餐馆上班了。丽穿的不再是一身我熟悉的红装,而是很入时的打扮,涂着淡淡的口红,脸比以前更白,我隐约可以闻到一缕胭脂的清香。但说不出为什么,我只爱从前的她,爱她从前毫不修饰的美,还有她身上粘满青草的香。为了不影响她工作,我们只谈了半小时。看得出,她还是爱我的,这半小时里,她给我说了很多很多,希望我能体谅,理解她的难处。但我还是坚持要她放弃这份工作,回到我们那充满乡村浪漫的“伊甸园”。我们沉默了好一会,最后我狠了狠心,还是转身走了,留给丽一个失落孤单的背影。我不知那刻的丽流泪没有,我只记得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想噙也噙不住。

  后来,我再也没见过丽。

  我不知道丽还会不会想我,但我一直怀念那段飘满青草芬芳的爱情。

  ◆唐志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