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出《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里的时代气息

2014年01月11日 08:56作者: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经过1年多的编校打磨,《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下称《文集》)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这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卸任后出版的首部文集。

作者:谢伟锋

经过1年多的编校打磨,《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下称《文集》)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这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卸任后出版的首部文集。

作为在中组部和中纪委工作的老领导,又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贺国强同志的《文集》一经面世,自然就吸引了广大读者的目光。《文集》是贺国强同志十年中央工作经验的心血结晶,也是他对党建工作的重要贡献。我们在翻阅《文集》之际,也不由地被这字里行间与时代紧密联系的内容所深深吸引。

书中很多亮点都能够和当下社会进行良性共振,引人思考。《文集》中录入的《注意改进文风》一文,提到文稿要力求朴素平实,“要在平实中体现高度,而不是在口号中体现高度”。这也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倡短、新、实的文风”不谋而合。文集中“文内没有空话套话,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让人想起了今年五月份,中央纪委部署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一次全国性的会议只开了20分钟。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讲话,只用了10分钟。

把复杂的事情说简单了,就是贡献。贺国强同志在创作过程中,就以身作则地把干练文风贯彻到底。文风体现党风,文章里更读出了执政党踏实为民的朴实情怀。观看《文集》所节选的文章,就已经品出“针对性强,短小精悍”的意味。大言炎炎,小言詹詹。在拥有了理论知识的高屋建瓴下,又把个人的真知灼见落实在地平线上。《文集》就是这样用举重若轻的方式,来述说着一个老党员老干部的心声。

结合群众实际情况,充分积极地展开调研活动,是贺国强同志在《文集》中所表达的一段心路历程。“如果隔一段时间不去基层, 就会感到工作没有新思路!”到基层去,到群众去,正是我党开展走群众路线的最根本初衷。贺国强并不以工作忙为由,而是用“挤”的态度来抽空搞调研。正是明白了“党的工作开展的好不好,要群众说了算”的道理,才让我党摸索出一套领先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也在《文集》中得到充分体现。

从《文集》中,我们也读出了一位从大山走出来的农家子弟情怀。尤其是在对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上,贺国强同志用“耽误不起”来警醒着一方官员。中国当下正在城镇化大路稳步迈进,而农民进城成为市民之后,也必然带来各种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更替。而重中之重的就是他们子女如何融入,如何接受良好的教育。《文集》前瞻性的展望当下正在进行的事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文集》不仅是我们党建工作者必看之书,也是广大群众可以借鉴的智慧结晶。一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处理一些事情的经验和方法,更可以结合当下,解读出顶层设计者的思路脉络。最重要的是,人们可以在其中很容易的感受出时代气息的扑面而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不应该看得更远吗?(谢伟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