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014年01月02日 15:13作者: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党的十八大前,贺国强同志在与中央纪委办公厅部分同志座谈时谈到,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紧跟中央,‘立地’就是要紧贴群众”。

  党的十八大前,贺国强同志在与中央纪委办公厅部分同志座谈时谈到,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紧跟中央,‘立地’就是要紧贴群众”。此前的2009年5月,他在与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学员座谈时也谈到,纪委书记既要有铮铮铁骨、又要有丹心柔情,“铮铮铁骨就是要与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丹心柔情就是要敢于保护和爱护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两个形象的说法,表明贺国强同志是把群众放在了心中多么高的位置。

  ——注意倾听群众呼声。贺国强同志十分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先后两次到中央纪委信访室(监察部举报中心)接待上访群众。在《满腔热情地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中,他说:“群众千里迢迢到中央纪委监察部上访,尽管原因不一,情况不同,但大多是因为有冤屈、有困难,是出于对我们的信任。不管群众来自什么地方,反映什么问题,有什么样的情绪和态度,我们都要带着责任和感情认真负责地做工作。”《认真对待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一文,披露了贺国强同志在地方考察调研时接待群众上访的一件事。在地方考察一个企业时,意外遇到一位在岗当班的女工上访,在与地方领导同志一起简要听取这名女工反映的情况后,他当场对随行干部和工厂负责人讲了三条意见:“首先,事后要立即认真听取上访人员意见,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地解决;其次,工厂不要因为这位女工上访而歧视她,更不能处分甚至开除她,因为她是属于正常上访;其三,当地干部也不要有压力,不要因为中央领导同志考察期间出现了上访而感到丢了面子、担心给当地形象‘抹黑’,我们都曾经在基层工作过,这样的情形我们都遇到过。群众有序上访是正常现象,他们有问题找我们是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他还十分注意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在中组部部长任内开通了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举报电话,在中央纪委书记任内开通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12388”举报电话和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他还多次就做好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工作作出批示。在《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中,贺国强同志提出,“哪怕是一些负面的信息、恶意的信息,也要如实报送,真正做到‘有喜报喜、有忧报忧、喜忧皆报’”。

  ——关注民生问题。贺国强同志出身贫苦农民家庭、成长于基层单位,对群众疾苦有切身体会,也始终注意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2001年2月,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贺国强同志与武隆县石梁子村两家村民结成“一帮一”的扶贫对子,此后十多年间一直保持着联系,先后三次上门看望两户“穷亲”,多次给他们写信。2011年3月在重庆考察调研期间,他专门到石梁子村看望两家人,临别的时候,一家的老人送给他两双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老布鞋。接过老布鞋时,贺国强同志动情地说:“穿上你们做的鞋,走路‘踏实’。”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贺国强同志始终牵挂于心。他认为,“有些问题在我们看来可能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可能是很大的事”。《文集》收录的许多讲话、批语,都体现了贺国强同志这种亲民爱民为民的情结。比如,贺国强同志始终关注着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灾区的干部群众,要求党员干部站到抗灾救灾第一线,真正做到“雪中送炭”。再比如,贺国强同志始终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认为“老百姓花钱送子女上大学不容易,在大学生身上寄托着无数家庭的希望。如果我们培养的大学生不能顺利就业,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就得不到实现,还有可能引发社会问题”。又比如,贺国强同志一直把贫困家庭学生上大学问题看作关系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重大问题,主张采取一些特殊措施,使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能考上大学,并通过有关部门和高校思想上重视、政策上倾斜、经费上支持、学习上帮助等,确保已经考上大学的孩子不因贫辍学。还比如,贺国强同志一直关注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认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刻不容缓”,多次在各种场合疾呼:“如果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解决不好,就会耽误整整一代人,我们耽误不起啊!”

  ——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贺国强同志认为,“只有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才能不断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他明确提出,“要在认真调查摸底、深入分析论证的基础上,选择那些群众反映强烈,而且具备一定条件、通过集中力量治理、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达到阶段性目标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十七届中央纪委任期内,在继续抓好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解决公路“三乱”、减轻农民负担等工作的同时,还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陆续开展了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过多过滥问题、公务用车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一些领域腐败现象和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滋生蔓延的势头,让人民群众从实实在在的工作中感受到了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