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披露关于强拆问题批示

2014年01月03日 11:03作者: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闭幕当天,卸任所有职务的贺国强回到新搬的办公室,把秘书和几位工作人员叫到一起,宣布了自己的退休计划。他表示:退休后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对自己46载工作生涯,特别是在中央任职的10年做一回顾,把有关文稿汇编成书。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2014年1月2日,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悄然登陆包括新华书店在内的内地各大城市的主要书店。

 

  图:2010年5月18日,贺国强在南京出席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并讲话。

 

  贺国强的退休生活是从编书开始的。

  2012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闭幕当天,卸任所有职务的贺国强回到新搬的办公室,把秘书和几位工作人员叫到一起,宣布了自己的退休计划。他表示:退休后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对自己46载工作生涯,特别是在中央任职的10年做一回顾,把有关文稿汇编成书。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工作,2014年1月2日,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悄然登陆包括新华书店在内的内地各大城市的主要书店。令这位退休后极少在公开场合与报道中露面、公众眼中极为低调的中共领导人,再度回归公众视野。

  作为贺国强退休后的首部著作,该文集主要收录了2002年11月至2012年12月,其掌管中组部和中纪委这十年间,在各种场合针对中共组织和纪检两部分工作所作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示和信函等;同时也收录了更早时期,他在山东、原国家化工部、福建、重庆等地方和部门任职时与党建工作有关的部分文稿,绝大部分内容系首次公开发表。据熟悉贺国强在中央工作情况的人士介绍:该书不仅可以看作是贺国强对个人从政生涯交出的成绩单,还可以看作一份重要、珍贵历史档案的解密,因为其中客观记录了过去十年间,中共关于党的建设若干重大决策酝酿、出台、部署和推进的情况。

 

  图:2005年10月22日,深圳莲花山公园,贺国强向邓小平塑像献花篮。

  一直以来,中组部和中纪委都被外界看作是中共内部两大颇为重要,却甚少走到台前的部门。两部门所做的大量工作,均因保密需要,甚少对外公开细节。加之贺国强本人低调的个性,更使组织和纪检工作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因此新书出版能否使公众更加了解中共党建的情况,以及能否呈现贺国强真实的一面,将是读者的最大期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