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裸退”不恋栈

2014年01月03日 11:23作者: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此文中亦披露,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的半个月,贺国强本人主政的中纪委任期,召开了最后一次书记办公会,且开完会后的当天,贺国强本人即搬离了中纪委的办公室。由此一斑,即可窥知贺国强不恋栈的态度。

除了编排方式,该书在内容上也颇具特色。编辑小组成员称,在总体内容的把握上,明确这样几条原则:与中央要求坚决保持一致;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背景和文稿原貌,不刻意拔高,除以编辑角度需要修改的个别文字外,原则上不做修改;注重体现个性,重点选取贺国强本人在贯彻中央精神中带有创新理念和独特风格的内容,以增强可读性。在文稿取舍方面,始终按照“在小范围或基层的讲稿优先于大会讲稿”,“短的优先于长的”,“先讲的优先于后讲的”这三条原则进行。

 

  图:2002年5月22日,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贺国强陪同江泽民同志视察西南铝厂。

  该书收录了多篇批示和即席演讲。其中不乏贺国强对个人经历深情回忆,对发生在基层的真实事例娓娓道来,甚至是对一个个非常具体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痛心疾首。打破了他在公众眼中严谨有余、风趣不足的固有形象。

  一则批示是2010年12月25日贺国强在中央纪委宣教室《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中《年终盘点:强拆成2010年网上最沉重话题》一文上所作的。

  批示称:“看了这则信息很震惊,强拆问题已成为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工程建设与拆迁密切相关,要把解决强拆问题作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大这方面治理工作力度。”

  同年,新华社一份内部材料刊登的《浙江查处校餐腐败窝案,网民期待治理校餐乱象》一文中提到了一则案例,浙江省永康市英阁蔬菜配送公司法人代表林霞为承接学生食堂原材料配送业务,向该市部分校长行贿,共有29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收受回扣共计100.69万元。

  8月22日,贺国强在看过此文后批示:“读了这则信息令人气愤!一些党员干部、学校校长竟然吃学生的伙食回扣,他们的党性何在?宗旨意识何在?良心何在?对此类问题要严肃查处。”

  据接近贺国强的人士透露,贺国强性情随和,但主政中纪委期间在两方面展现出“铁腕风格”,一是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二是对侵害百姓权益、损害民生行为的惩处。由此亦可感受其“草根”情结。

  据介绍,这些批示在事后都会送达相关部门处理,由专人督办解决,有时候还要将处理结果等信息反馈给贺国强。

  其中,校餐腐败的批示被交由浙江省委及有关单位调查处理,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最终,在29名校长中,12人受到了司法追究,17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文集还展示了贺国强作为中共最高决策层的一员,从湖南一个贫苦农家子弟进入中共权力核心,其带有个人特点的成长、求学、工作经历,以及从政数十年的心路历程。

  2012年11月5日,中共十八大开幕前夕,贺国强在中南海办公室与中纪委办公厅部分同志座谈时发表的即席讲话《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以及11月8日,他在参加十八大福建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永远忠诚党的事业》,这两篇文稿,均诞生于贺国强退休前夕。

  现在读来,这两篇文章依稀带有“卸任演讲”的感觉。贺国强不仅回顾了自己的童年经历、青年时期刻苦求学的故事,还有46年的工作经历,更抒发了他即将卸任之际心中的感慨,以及对自己退休生活的安排。

  特别是在《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顶天”、“立地”》一文中,贺国强表达了“裸退”的决心。他说:“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就要正式退休了,这里我也表个态度:一是对中央纪委新班子的工作全力支持,但绝不干预,不干预就是最大的支持,相信新班子会干得更好,这也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二是继续关心、关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继续关心、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关心、关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工作;三是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人退休了,但党员身份不能退休、党员标准不能降低。”

  此文中亦披露,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的半个月,贺国强本人主政的中纪委任期,召开了最后一次书记办公会,且开完会后的当天,贺国强本人即搬离了中纪委的办公室。由此一斑,即可窥知贺国强不恋栈的态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