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信任当代青年

2014年01月03日 17:41作者:来源:大众网

充分信任当代青年关于如何看待当代青年,现在社会上议论比较多,经常听到的是对青年的指责比较多,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一点看法。应该对我们的团员青年有个全面的分析和估计。首先,广大团员青年的主流是好的,素质是好的。当代的团员青年,有很多优点。他们思想比较解放,对新生事物比较敏感,开拓进取精神比较强。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化工部机关团的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贺国强同志当时任化工部常务副部长、中共化工部党组副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

  (1992年2月25日)充分信任当代青年关于如何看待当代青年,现在社会上议论比较多,经常听到的是对青年的指责比较多,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一点看法。应该对我们的团员青年有个全面的分析和估计。首先,广大团员青年的主流是好的,素质是好的。当代的团员青年,有很多优点。他们思想比较解放,对新生事物比较敏感,开拓进取精神比较强。另外,他们业务素质也比较好,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毕业的学生,比我们五六十年代毕业的业务素质要好。我们当时是在一个比较封闭的学校环境,也没有什么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更没有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形势。而现在的学生、青年,接触的范围比我们那时广多了,他们的知识面宽多了,这一点,我们得承认。特别是作为今后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以及科学技术发展所需要的外语和计算机这两方面的基础知识,我看当代青年比我们五六十年代的学生要好得多。所以,我说当代青年的主流是好的。但是另一方面,确实也要看到不足,当然这个不足不是指所有的青年身上都存在,而是存在于一部分青年身上。我觉得这个不足,主要反映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就是对我们中国的国情不够了解,对近代史、现代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不够了解。因此,对我们中国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要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要强调安定团结,认识不深。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不了解。第二,就是如何坚持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全面地、历史地看问题,也就是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问题,看问题要全面地看,不要偏。这是我们部分青年在思想方法上一个不足的方面。第三,就是缺乏艰苦环境和基层工作的锻炼。特别是在机关工作的团员青年,相当一部分缺乏艰苦环境和基层工作的锻炼。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和不足,怎么看?我觉得应该历史地来分析。存在这些问题和不足,不能一味责怪青年,讲责任的话,首先在我们党组织身上,在我们中老年身上,为什么呢?因为青年都是要培养、要教育,恰恰有些党组织放松了教育,忽视了教育。所以我觉得,作为我们党组织来讲、领导干部来讲,要正确地看待团员青年。首先肯定主流是好的,同时看到一部分青年中的不足,另外也要客观地、历史地分析这些不足产生的原因。总起来,应该是这样几句话:“充分信任,热情关怀,严格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