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党风问题要坚持“两分法”

2014年01月03日 17:42作者:来源:大众网

看待党风问题要坚持“两分法”正确地认识、分析和解决党风问题至关重要,因为这个问题不仅直接影响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而且关系到我们党的形象。目前,党内外对党风现状的看法出现两种片面的认识:一种是把问题看得过于严重,认为现在党风糟透了,并把它看成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另一种是对问题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只看到改革开放的成绩,对目前存在的以权谋私等问题不以为然。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山东省济南市委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贺国强同志当时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1988年1月16日)看待党风问题要坚持“两分法”正确地认识、分析和解决党风问题至关重要,因为这个问题不仅直接影响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而且关系到我们党的形象。目前,党内外对党风现状的看法出现两种片面的认识:一种是把问题看得过于严重,认为现在党风糟透了,并把它看成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另一种是对问题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只看到改革开放的成绩,对目前存在的以权谋私等问题不以为然。这两种认识都过于偏颇。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从总体上讲,我们党是能够经得起严峻考验的,是有力量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的,但也必须估计到,会有少数党员经不起考验。这个认识是合乎事实的。从我们济南市的情况看,近年来通过整党、整顿机关作风、开展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的活动,党风状况有了很大好转。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如以权谋私、挥霍浪费、“走后门”、“拉关系”,等等。正确看待党风问题,还是要坚持“两分法”,既要看到党内确有不正之风,有些还比较严重,需要重视,认真解决;又要看到党风总体上是好的,对存在的问题我们有信心加以解决。

  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本靠加快改革步伐,逐步减少产生不正之风的土壤。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像住房、干部提拔方面的不正之风及以权谋私、经济上的非法牟取暴利等,之所以长期未能很好地解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方面的制度不够健全、不合理,管理工作没跟上。我们要从那些群众意见最多、制度建设的条件比较成熟的问题入手,加快改革步子,建立和完善制度,并使各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尽量增加透明度,增加开放程度和群众参与程度,从根本上解决不正之风问题。与此同时,要坚持从严治党,积极同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对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正如陈云同志指出的那样,“在改革开放中间,每个共产党员要时刻记住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对那些经不起改革开放考验,搞经济犯罪、徇私枉法以及依仗职权“敲竹杠”、谋私利的个人,要严肃处理。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素质。要严格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地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