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领导干部作风要动真格见行动

2014年01月03日 17:51作者:来源:大众网

下决心解决公款吃喝、干部住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济南的实际情况,最近市委排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六件实事,即清理整顿公司、查处大案要案、制订廉政规章、狠刹歪风、打击欺行霸市、整顿文化市场。对市委决心抓的这六件实事,广大群众反映强烈,也非常关注。这六件实事大都属于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范畴。因此,我们要从办好这六件实事入手,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以增强党和政府的威信,把廉政建设向前推进一步。

  下决心解决公款吃喝、干部住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山东省济南市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1989年7月20日)下决心解决公款吃喝、干部住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济南的实际情况,最近市委排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六件实事,即清理整顿公司、查处大案要案、制订廉政规章、狠刹歪风、打击欺行霸市、整顿文化市场。对市委决心抓的这六件实事,广大群众反映强烈,也非常关注。这六件实事大都属于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范畴。因此,我们要从办好这六件实事入手,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以增强党和政府的威信,把廉政建设向前推进一步。

  抓好这六件实事的落实,一方面要动真格、见行动,严肃认真地查处大案要案、彻底清理整顿公司,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作出处理;另一方面,要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党员干部中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从制度建设入手,认真加以解决。

  首先是领导干部作风方面,近期市委制定了关于党政机关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扬艰苦朴素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是在调查研究基础上,针对当前干部群众意见较多、反映强烈的几个问题提出来的,主要就招待宴请、赠送和收受礼品、使用小汽车、住房四个方面作出了规定。要在领导干部中对这个规定进行认真讨论,严格对照规定要求,找出问题,制定实施细则,认真加以落实,并公诸于众,发动群众监督。同时,希望各单位不要局限于解决这四个问题,根据各自的情况,还可以补充。总之,要有针对性,要“对症下药”,使群众看到领导干部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这里有几点重新强调一下。一是吃喝问题。这个问题这几年不断地抓,有些成效,但问题仍很突出,群众意见较多。现在看,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两条:对外招待要坚持标准,少陪同,饭菜以当地农副土特产品为主,既少花钱,还不失热情。对内主要是市和市直部门的同志到县区检查指导工作,接待标准要严格掌握。同时强调一下,基层单位不要借各种节日和其他名义请机关的同志吃饭,凡有这种情况,上级机关的同志应予拒绝。二是房子问题。必须严格执行建房标准,禁止用公款为私人住宅搞内部装修,正在施工的,必须立即停止,已经完成装修并超出规定标准的,个人要负担费用。三是配车用车问题。要制定和重申有关规定,按数额、按标准配备。对违规购买的小汽车,要一律封存或没收。非公务使用小汽车,要由车管部门和驾驶员进行登记,按里程收费,由财务部门发工资时扣除。出差办事,特别是远途出差,要自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般不要自带小车。

  其次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的“两公开一监督”措施。各县区、乡镇要巩固原有的廉政建设成果,并针对新的问题不断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市直部门前一段收集到一些意见和建议,下一步要集中抓一下“两公开一监督”的制度建设,实行政务公开。特别是那些同基层和群众关系密切的工作,如银行贷款、电力分配、物资供应、招工、招生、招干、“农转非”等,都要研究措施,加以公开,提高透明度,发动群众监督。最近,中央纪委发出通报,就企业党员干部监督教育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企业要对执行纪律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建立健全对企业领导的约束机制,树立艰苦奋斗、肃贪倡廉的风气,防止腐败现象和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企业里的党组织和纪检机关要切实加强对保持廉洁有关规章制度的研究,一经制定要认真抓好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