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公开原则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

2014年01月03日 17:52作者:来源:大众网

把公开原则和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近几年来,我市遵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济南实际,对干部人事制度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但是,也应当看到,这几年我们所进行的一些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属于探索性的,许多方面还不成熟,改革措施还不配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把公开原则和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

  这是贺国强同志在山东省济南市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贺国强同志当时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

  (1988年10月20日)把公开原则和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近几年来,我市遵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指示精神,结合济南实际,对干部人事制度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但是,也应当看到,这几年我们所进行的一些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属于探索性的,许多方面还不成熟,改革措施还不配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用气力,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推向前进,逐步实现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要改变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实行干部分类分级管理。现行的干部管理体制仍然是高度集中、高度统一的干部管理体制。这种管理体制,在革命战争年代是比较适应的。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随着改革、开放方针的深入贯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这种体制就越来越暴露出它的严重弊端和不适应。现行的干部管理体制,管理权限过分集中,造成党政不分,政企不分,管得过多,统得过死;管理方式单一,不分层次,不分类别,忽视了各类人员的不同工作性质、社会责任和职业特点,致使工作繁杂,管理不善;管理制度不健全,用人缺乏法制,管理缺乏规范,致使组织人事部门在选拔任用干部时无法可依、无章可循。这些问题的存在,致使优秀人才难以脱颖而出,不称职的干部难以淘汰,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难以根除。目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普遍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科研等事业单位逐步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这对于干部管理体制改革将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逐步改变旧的管理体制,实行科学的分类管理,并且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具体的分类管理办法。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对干部实行分类管理,不是简单地分权管理,更不是各自为政、各行其是,而是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党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办事。干部实行分类管理以后,组织部门直接管理的干部减少了,但任务并没有减轻,仍然是干部宏观管理的主体。要切实转变职能,既要善于抓微观、管好具体人头,又要善于宏观指导、加强政策研究,主动顺应由微观管理到宏观管理的转变,学会新的管理艺术和方法,保证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要在加强宏观管理的前提下,本着“下管一级”的原则,进一步下放干部管理权限,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

  要提高干部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提高政治生活中的透明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而提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是提高政治生活透明度的重要方面。提高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扩大民主渠道,增加开放程度,使党内外群众都能按照有关法规赋予的权利,更多地了解和参与对干部的考核、选拔、任用、奖惩、罢免,对整个干部人事工作实行民主监督和公开监督。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必须把干部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向全社会公开,使干部群众了解情况,关心、理解、支持组织部门的工作;必须把选拔干部的一些具体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使党员、干部掌握政策,明确标准,正确地行使推荐、监督干部的权利;对某些重要人事安排,在正式决策之前,必须在一定层次内征求意见,避免用人上的失误。要总结推广近来在市、区(县)领导班子换届中所普遍采用的民意测验、民主推荐等办法。只有这样,才能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与合理使用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建立起一套公开的、民主的、科学的选拔干部的法规与程序。要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制度,综合运用个人述职、民主评议、组织考核的办法,全面地了解掌握干部的德能勤绩,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工作科学化、作风民主化。

  要把竞争机制引入干部人事管理。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人事管理是人事制度上的一场革命,其意义不可低估。我市近几年招标选聘企业经营者的实践证明,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人事管理,有利于克服论资排辈、压抑和浪费人才的现象及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使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打破人员的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状况,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有利于克服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弊端,废除领导职务和干部身份终身制,激励干部奋发进取、多作贡献;有利于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利益同企业的兴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而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入竞争机制这项改革不仅在企业取得了成功,而且对整个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着重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提高对这项改革的认识,为干部人事制度全面改革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和舆论环境。要认真研究分析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进这项改革的深入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