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方:唯物辩证法贯穿《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

2014年01月07日 08:05作者:来源:中新网

6日下午,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新闻大家谈》,为读者揭秘《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始末。

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 中新网张龙云摄
    中新网1月6日电 6日下午,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作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新闻大家谈》,为读者揭秘《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始末。任超表示,《文集》是一本方法论意义上的书,唯物辩证法贯穿其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贺国强退休后首部著作《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于1月2日出版。《文集》共收录210篇文稿,是从贺国强担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27年间,共2300多篇近2000万字的文稿中精选而出,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任超表示,《文集》提倡用唯物辩证法,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很让人感慨。“这跟李长春同志的《文化强国之路》和温家宝同志的《温家宝谈教育》形成很强烈的共鸣,是一本方法论意义上的书,具有朴实的价值。”

  任超提到,在《文集》中,无论是对纪检检察工作,还是对组织工作,还是干部选拔工作,都是用辩证法,这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比如贺国强在文中提到,查办案件处处存在着辩证法,处处需要辩证法:“有的事情现在看是错的,但在当时的条件下可能是对的;有的事情现在看是对的,但在当时可能是错的。这就需要从事件发生的时间、背景和当时的政策界限等方面分析情况。”

  而在谈到关于干部的任用时,贺国强的观点是不能夸大,不能说这个干部好就全都好,说这个干部不好就全都不好;在考察干部的时候,一要考察他的平时工作中的这种表现,同时考察他在重大事件、在一些关键时刻的表现,综合地进行判断。

  任超表示,贺国强同志入党已经接近50年了,从很贫困的家庭走出来,“或许正是由于他有这段经历,包括他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他才能够更务实的、更客观的、更全面地评价一个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