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官铮铮铁骨 为民丹心柔情

2014年01月09日 22:13作者:刘明明来源:大众网

“要履行好职责,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固然很多,但其中很关键的是,既要有铮铮铁骨,又要有丹心柔情。”贺国强同志在其作品《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这样写道。

  做官铮铮铁骨 为民丹心柔情——《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读书交流会综述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记者 刘明明)“要履行好职责,需要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固然很多,但其中很关键的是,既要有铮铮铁骨,又要有丹心柔情。”贺国强同志在其作品《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这样写道。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出版发行以来,全国各地反响热烈。1月9日,山东多部门联合举办读书交流会,来自省人大、省委党校、济南市委、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从不同角度发了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晓兵,省委常委、秘书长雷建国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一份详实记录

  《文集》收录了贺国强同志1988年1月至2012年11月特别是在中央工作十年间的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语、信函,共210篇。分为思想建设篇、组织建设篇、作风建设篇、反腐倡廉建设篇、制度建设篇五个专题,其中绝大多数为首次公开发表。

  李法泉认为,《文集》是贺国强同志多年来领导工作经验和心血的凝结。该书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位一体”谋篇布局,谈党建、论创新,讲工作、教方法,重民情、接地气,主题鲜明、富有哲理。

  “这些文稿客观记录了党的建设若干重大决策酝酿、出台、部署和推进的情况,从中可以了解到很多重要决策的过程。”雷建国认为,《文集》按主题进行拆分,只收录其中最精华的部分,短小精悍,没有空话套话,富有个人风格。

  省委副书记王军民认为,《文集》对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山东党建特别是组织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曲忠诚赞歌

  “我出生在湖南山沟里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己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始终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这些年来,我总是有一种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感觉……总是想尽最大力量做好工作。”贺国强同志在《永远忠诚党的事业》一文中这样写道。

  “最打动我的文稿,一篇是《穿上你们做的鞋,走路“踏实”》,一篇是《永远忠诚党的事业》。”高晓兵认为,这两句话浓缩和饱含了贺国强同志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崇高信仰的执着坚守。这种信仰和情感,不仅渗透在字里行间,也贯穿在他全部领导工作中。

  济南市纪委书记慕建民表示,品读《文集》,无不感受到贺国强同志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复兴的自信。正是有了这样的坚定信念,他无论在学生时代还是走上工作岗位,不管在地方还是中央,都始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充分体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高尚思想境界和党性修养。

  一段心路历程

  “贺国强同志出身贫苦农民家庭,成长与基层单位,对群众的疾苦有切身体会,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心头。”李法泉认为,《文集》字里行间包含着他对人民群众的丹心柔情。《像周总理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文体现了他浓浓的百姓情怀。工作中,他到中央纪委信访室面对面接待群众,部署开通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经常关注网民留言,这都体现了他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为民情怀。

  高晓兵认为,文如其人,《文集》可以说是贺国强同志的心路历程。从文稿可以感受到他的思想、精神和品格风范,带有厚重的人格力量。

  雷建国认为,从《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等文可以看到,贺国强同志十分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对人民群众满怀质朴深厚的感情。学习这些文章,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一部深刻教材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强说,《文集》充满了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芒。贺国强同志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一文中写道,“评价一个干部的政绩,要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要把个人的努力置于集体领导、客观环境、历史过程中去分析……真正做到全面、准确、科学。”

  “210篇文稿,集中反映了贺国强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思考、实践探索和重要贡献,带有科学的规律把握,是一部深刻的党建教材。”高晓兵认为。在《怎样当好组织部长》中,贺国强指出,无论如何变化,坚持党的领导不能变,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不能变。

  “作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贺国强同志始终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李法泉说,《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关键在于解放思想》、《以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勇气探索新路》等,今天读来仍有很强的指导性。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彦文回忆起贺国强同志在化工领域工作时的经历,感叹:他在工作中发扬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精神,帮助山东“小氮肥”产业实现扭转困局;在任山东省化工厅厅长期间,提出山东化工经济体制改革八条方针,造就了山东化工跨越发展的兴盛局面。

  情系第二故乡

  贺国强大学毕业后就到山东,在山东工作生活了24个年头。他在担任中央领导后曾深情说道,“我这么多年来,干了很多岗位,也换了很多单位,但是我工作和生活时间最长的是山东。24年,超过了我的家乡。”他热爱山东,对山东有着浓厚的第二故乡情结。

  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裴秀堂曾与贺国强同志“并肩战斗”过,回忆起往日共事的经历,他十分动情。“贺国强同志是我们的好领导、好战友、好榜样。”

  “《文集》收录了一部分贺国强同志在山东工作时的文稿,读来感到特别亲切。”雷建国说,他为山东的建设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山东干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到中央工作后,他依然十分关心山东,多次来视察,给予了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

  王军民表示,贺国强从1986年到1991年任山东省委常委,他的好思想、好品质、好作风和高超的领导艺术,使山东党员干部深有体会、受益终生。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认为,读书交流会主题突出、视角多元、内容丰富、相得益彰,既有专业的准确解读,也有饱含感情的往事回忆。通过这种交流,《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显得更加立体鲜活,更具有亲和力、感召力,这无疑更有利于我们今后学好、用好这部著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