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寻年味 济大看民俗

2013年01月29日 17:30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农历的小年,落户于济南大学西校区的山东省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将举行仪式,正式成立济南大学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记者1月13日前往探营发现,这幢四合院几乎囊括齐鲁民俗、民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玩意儿”。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 乔显佳) 农历的小年,落户于济南大学西校区的山东省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将举行仪式,正式成立济南大学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记者1月13日前往探营发现,这幢四合院几乎囊括齐鲁民俗、民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玩意儿”。

  记者首先走进前院西展厅,里面陈列的山东各地民俗物件可谓琳琅满目。其中有各地年画、剪纸、泥(面)塑、桃木雕刻、葫芦雕刻、民间刺绣……另外还有平时难得一见的喜盒等。

  该民俗馆馆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王丕琢指着“济南兔子王”展区介绍,此处展示的是该项目最传统的制造手艺,取材黄河边上的泥土,先塑后画,制成的“兔子王”精神头儿十足,造型很有想象力。

  13日,来自山东大学民俗专业的数名大学生,正忙活着给民俗馆院内室内挂灯笼、布置年画。春节期间,配合正在举行的2013好客山东贺年会,还策划齐鲁年画展、老照片展、民俗摄影展,同时举行民俗文化展。届时必将成为贺年会“年味儿”最浓的地方之一。

  在政府、社会倡导建设更多公益性民间博物馆、艺术馆的背景下,记者采访中注意到,一些场馆却运营状况不佳。此前,老舍纪念馆因为缺少造血能力等原因不得不关门谢客。

  建在济南大学内的这处民俗馆由省社科联副主席、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等,出于保护研究民俗、非遗文化的考虑,多方求援建成。济南大学提供地皮,省民俗学会筹资建设,下设学术研究部、展陈部、学术委员会3个部门,双方共同管理。农历年前“济南大学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成为该校“二级学院”,划拨编制和运营经费。平时供师生学习、体会齐鲁民俗文化,推动民俗、非遗产、学、研相结合发展。此举可免去生存后顾之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