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泰山风景名胜区

2013年01月29日 13:02作者:来源:大众网

泰山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和济南市境内,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1届全体会议正式接纳为自然文化遗产,总面积24200公顷。
地质与环境
泰山山地是山东丘陵中最高大的中山山地,地层为华北地台典型基底和盖层结构区,南部上升幅度大,盖层被风化掉了,露出大片基底——泰山杂岩,即太古界泰山群地层,其绝对年龄25亿年左右,是我国最古老的地层之一。北部上升幅度小,盖层保存着典型的华北地台上发育的古生代地层。
  气候垂直变化明显。山下1月均温-3℃,山顶为-9℃,山下7月均温26℃,山顶为18℃;年降水量随高度而增加,山顶年降水量1132毫米,山下只有722.6毫米。山下四季分明,山顶三季如春,冬如玉,即冬有雾凇晶莹如玉,为重要景观之一。泰山水系以岱顶为分水岭,北坡河流直入黄河,东、西、南坡河流江入大汶河,经东平湖再入黄河。
自然科学价值
泰山北侧张夏——崮山地区的寒武纪地层是我国北方寒武地层标准剖面,包括下、中、上寒武纪七个地层单位,是我国的地层和古生物研究历史最长、最详细的地层剖面之一,在我国地质学史上占重要地位,是古生物的许多种属的命名地或模式标本原产地。也是大专校的科研、实习的重要基地。
  构成泰山地层基底的“泰山杂岩”是我国古老的地层之一,是我国东部变质岩系一个重要研究地段。其变质岩石学、地层学研究的深入,将对我国东部早元古代地质构造、岩浆活动、板块构造等特点都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科学价值。从生态学角度看,生活在海拔300~800米溪潭中的已濒临灭绝的泰山独有的赤鳞鱼的保护和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泰山已发现高等植物1136种,植被覆盖率为78%,常绿乔木有银杏、油松、赤松、华山松、黑松、麻栎、栓皮栎、侧柏、花楸、白檀、刺槐、梓树等。泰山100年树龄以上的古树名木有34个树种,共有1万多株。如:“唐槐”、“汉柏”、“六朝松”等渗透着一二千年历史文化的内涵,成为生命的文物,是珍贵的遗产。泰山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有448种,其中以何首乌、黄精、杏叶参和紫草被誉为泰山四大名药。
  泰山动物兽类有11种,鸟类140多种,鱼类中以赤鳞鱼为有名,是泰山特有种。昆虫800多种。赤鳞鱼为突吻鱼目、鲅亚科。
历史文化价值
泰山南有北辛文化(约7000后前)和大汶口文化(约6300~4400年前),北有龙山文化(红4400~3900年前)。泰山因其高,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文字记载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引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此外,还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历代有识之士,文人墨客从更高精神文化层次,把泰山视为“国家柱石”、“民族精神”的象征,是一座蕴藏美质、激发灵感、触动爱国情思的名山。他们留下大量诗文和1000多处摩崖石刻。道、佛教视泰山为“仙山佛国”,神化泰山,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如:灵岩寺观普照寺是全国有名宝刹,留下极为丰富的宗教文化。经石峪的《金刚经》石刻,闻名外。科学家、史学家则把泰山作为研究对象而留下大量著作。
旅游资源
泰山是中国游览历史最悠久的名山。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是有记载最早的游人。泰山旅游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价值和品质。
  泰山自然景观为主体,与历史文化相互渗透融为一体的泰山风景文化,最有代表性的便是一条轴线三重空间的景观结构。即祭地的蒿里山为地府,泰安城为人间、岱顶为天堂和一条泰城至岱顶7000级登道的轴线。这条从人间到天堂的登道,长达10公里,三里一旗杆,五里一牌坊,以及—天安门、中天门和南大门,从而构成雄伟壮观、步步登高的朝天序列。
  岱庙,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主体建筑天贶殿创建于1009年,与故宫太和殿、孔庙大成殿合称我国三大殿。庙内有汉武帝手植的“汉柏”,历代名碑170多块以及大量珍贵文物陈列。出岱庙,经岱宗坊,开始上坡,从东路登山道,即进入朝天序列。沿途有王母池、一天门、万仙楼、斗母宫、经石峪、壶天阁、中天门。中天门下瞰人间闹市泰城;仰观岱顶雄姿,再经快活三里,过云步桥观“红桥飞瀑”,穿过秦皇避雨的“五大夫松”,便进入深山峪谷区,观赏被乾隆称之为“最奇绝”的对松山,攀登最险峻的十八盘——天梯,登上神奇的南天门,便进入天界。登完7000级台阶,到达“登峰造极”的玉皇顶,领略“登泰山而小天下”,“一览众山小”的风光,悟人生奋进之真谛。晴日到日观峰看日出是十分壮丽的。
  泰山西路则以幽静取胜,有白龙池、黑龙潭瀑布、扇子崖、竹林寺、冯玉祥墓以及六朝古刹普照寺等风景点。泰山之阳,深山幽谷古松参天的后石坞,山清水秀的彩石溪桃花峪以及战国齐长城和佛华寺等胜迹。
  泰山北部有名刹灵岩寺,创建于东晋。寺内有建于唐朝的辟支塔,千佛殿,宋代彩塑罗汉像以及规模仅次于少林寺的墓塔林,是价值很高的石文化遗产。
文化部分:
泰山,位于中国山东省中部,方圆426平方公里,主峰玉皇顶海拔高度1545米。
泰山,自古就有“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的美誉。
在25亿年左右,被称之为“泰山运动”的造山运动,使泰山第一次露出海平面。
而在3000万年前的新构造运动中,泰山南麓发生山前断裂,所处的盆地下沉,而北麓大幅度抬升,形成了如今泰山巍峨高耸的雄姿。
泰山花岗岩、科马提岩、三大断裂,还有人们熟知的“稳如泰山”、“醉心石”无不显示着泰山在地质、地貌上的神奇。
缘于泰山地层的清晰,岩体的复杂,自1868年起,已拥有130多年的地质研究的历史,并被世界地质学界所公认。
至于泰山西麓桃花源的彩石溪,几十亿年岩体和岩脉彼此侵切的印记,显示在咫尺方寸之间,故称五世同堂。十里山涧,泰山彩石平铺溪底,如天工神笔绘就的一幅瑰丽长卷,徜徉其中,感叹、欣赏自然的造化神工,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在人类历史上,人们大多都有着“恋山”的“情结”,这是世界性的。登山即登天。人们无不期望通过登山的途径,实现潜意识里登天的心灵诉求和美好憧憬。
然而,一座大山与一个民族的文明史同步,却是罕见的。
《史记》中就有七十二王封禅泰山的史传。远古时期的神农氏、炎帝、黄帝、尧、舜、禹等,无不来泰山祭祀天地。
我国最早的历史文献《尚书》说:舜在春季的二月登上泰山,在山巅烧火祭祀,这是一个王者成功后取得最高祭祀权的标志,是帝王权力的象征。
在封建社会里,大凡帝王都会自命为“天子”,是受命于天的。而要祭天,最庄严、最神圣的仪式,就是到泰山去封禅,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泰山是最高最大的山,是万物始生之地。
秦始皇一统天下,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帝王。即位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泰山封禅。
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则把封禅作为治国安邦、修身养性的第一要务,前后八次登封泰山。
汉文帝、汉章帝、汉安帝、隋文帝、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宋真宗、清康熙、清乾隆等,都以不同的形式祭祀过泰山。
泰山封禅意味着受命于天,昭示着国家统一,彰显着国泰民安,因此,历代帝王莫不竞相效仿。泰山封禅这一“旷世大典”,在中国执着的演绎了数千年。
由此,也就形成了泰山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封禅祭祀文化,或曰帝王文化。
“登泰山而小天下”,已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言。这不仅仅是孔子一次登高望远的经历,而是泰山启迪了这位文化的巨人,站在一个文化的高峰,对文化空间的一种俯视。故云:“泰山是岳中之孔子,孔子是圣中之泰山。”
泰山是精神和文艺的源泉。诗圣杜甫,正是以一首《望岳》,跻身于唐诗之顶峰。“一览众山小”,成为仁者乐山的绝唱。而诗仙李白“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的千古佳句,则给泰山平添了智者乐水的空灵。
宗教信仰,是一种文化的定格。
无论出身贵贱,身份高低,在泰山都能找到精神的归宿。
道教是中华文化的根柢,泰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佛教东来,泰山是最早接受佛教的名山之一。有人说儒、释、道三教,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三大精神支柱。那么可以说,在泰山,佛道同宫,儒释相依,“三教合一,合而不同”达到了极致。
普照禅寺的高僧元玉,以“三教一理”的现身说法,曾为前来泰山祭祀的清代康熙皇帝讲经论道。
登泰山,保平安。
平安,是泰山文化的核心元素之一。在泰山文化的语境中,平安是一个关键词。在泰山的信仰里,最普遍、最虔诚的则是平安信仰。
泰山神——东岳大帝是神界的王者。他诠释着生死的真谛,被历代帝王所崇奉,称为“天齐仁圣帝”。
碧霞元君,是人们生活的保护神,人们亲切的称她为“泰山老奶奶”,只要有所祈求,她就会像老人一样呵护着人们。让人们心灵得到净化,生活充满信心,生命更具意义。
“泰山石敢当”,也是泰山信仰中所特有的一位神祗。成为“登泰山、保平安”这一理念的进一步物化和延伸。
建筑,是一种凝固的文化。
从泰城通天街到泰山极顶,这条长达十几公里的南北中轴线上,古建筑星罗棋布,从山下到山上,110余处的宫、观、祠、亭、坊、楼、阁、塔、桥等各式建筑,让人们坚贞不渝的营造了上千年。这不仅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绝无仅有,同时也被称为世界文明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山下的岱庙,是中国三大宫殿式建筑之一。宋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海内三大宫殿式建筑。而天贶殿千年的历史,则是其他两大宫殿所望尘莫及的。
如果说太和殿象征的是至高无上的皇权,大成殿象征的是经世安邦的儒学,那么,天贶殿象征的则是上苍对国泰民安的赐予和佑护。
山上的碧霞祠,铜的世界,铁的王国,是我国高山建筑的典范。
泰山古建筑在彪炳着文化,也在延展着文化。
石刻,是文化的艺术,也是艺术的文化。
泰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石刻艺术宝库,泰山上镌刻着一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泰山现有刻石2200余处,从秦代延续至今,无论时间的跨度还是书法艺术的流变,堪称中外首屈一指的天然书法博物馆。2006年,泰山被评为中国书法第一山。
秦代的泰山刻石,是中国“书同文”的见证,被视为稀世之宝。
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双束碑》,两石并立,寓意高宗与武则天共掌天下,碑文中还有武则天自己创造的文字。被称为“碑中一绝”。
唐玄宗的《纪泰山铭》刻石,以其巨大的形制,成为中国最大的帝王摩崖刻石。经石峪的北齐摩崖刻石,是我们所知的中国最大的佛教经典刻石。被金石学家誉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
在这里,文化找到了依托,石头注入了文明。
在泰山,树木是自然的,同时也是文化的。现有上百年的古树名木近2万株,其中有23株古树名木列入世界遗产清单。它们都是泰山重要的生态文物。
汉柏,为汉武帝封禅泰山时所植。连理柏,是吉祥美好的象征,悠悠千载,生生相依,自是忠贞不渝。
“五大夫”松,是秦始皇封禅泰山时,给这组松树的封号。不可一世的秦始皇,竟感恩戴德于这一组松树。
望人松,已是泰山的标志性景观。同样见证着历代帝王的来来去去,迎送着不同时代数以亿计的登山者。
在泰山,古树若以“群体”取胜,尤以对松山及后石坞的古松园堪称奇观,可谓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唱响中国。泰山青松,已成为中华情操的象征。
“造化钟神秀”,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泰山独特的自然风光。
春日萌动着生命的活力;
夏日绽放出生命的热烈;
秋日衡量出生命的质地;
冬日昭示着生命的尊严。
“触石而出,肤寸而合”,这是古人在两千多年前对泰山云发出的惊叹。
旭日东升,既是一幅瑰丽的画卷,又是生命的肇始,生命的向往,生命的蓬勃,生命的礼赞。
自然的泰山,彰显着自然的神奇。
文化的泰山,印证着文化的神圣。
泰山,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
在中国乃至世界,还没有一座山像泰山一样,在数千年持续不断的历史发展中,始终维系着一个古老民族“国泰民安”的信念与对“和平”、“统一”的企盼。
泰山,已成为一种象征。在人们生生不息的活动中,泰山一直在寄托着每一个炎黄子孙对生活“和谐”、“平安”的期盼与向往。
泰山,是和平的承诺,和谐的保证。在她的伟岸身躯默默地保护下,无论你在何时何地,都会感觉到来自泰山的力量,听到她一声平安的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